用好红色资源 点燃学习激情

作者:刘振江 孙开磊 孙璇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09

今年以来,薛城区人民检察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和载体,用活用好本土红色资源,点燃全体党员学习激情,让全院干警在学习教育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标新立异有“新味”

2020年下半年,该院新一届党组成立以后,迅速组织选举成立了院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机关工会等党的基层组织机构,对党支部进行了换届改选,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到2021年初,该院已发展包括在职和离退休干警、书记员、聘用人员在内的102名党员。为此,院党组研究决定,创新开展以“学党史、跟党走,百名党员讲党史”为主线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活动以党成立以来每年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干,从3月23日开始,对全院党员按照年龄从小到大,党史由远及近的顺序进行排档,人人进行党史宣讲和录制。新宣办将党员的精彩表现进行剪辑编排后在微信公众号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展播,营造了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在情感共鸣中回溯初心,知史爱党。这一学习形式实现党史学习“说教式”向“融入式”的转变,带给干警富有感召力和吸引力的“沉浸式”体验,该院的党史学习教育一下子“活”了起来,也“火”了起来。

就地取材有“情味”

薛城,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革命热土,处处流淌着红色血脉。铁道游击队、运河支队、陈金河烈士战斗的故事源远流长。为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厚植爱党情怀,该院在“百名党员讲党史”活动基础上,选取6个篇章,用独特的视角,精心编排了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背后人物李达代表的夫人王会悟、牺牲时手上缠着红色党旗的铁道游击队大队长洪振海、舍身炸碉堡的“津浦前线第一英雄”陈金河等英雄人物和身边革命烈士为主角的6个党史故事,选派优秀青年干警进行精彩演绎,于“七一”前夕,成功举办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做检察铁军”党史故事宣讲会,市检察院、区委、区人大、区政协等领导现场观摩指导,为该院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点带面有“深味”

在“百名党员讲党史”活动的带动下,该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全面开花。开展了“铁道游击队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各支部纷纷组织党员到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开展红色研学,通过集体研讨、互动交流,提炼出“筑牢政治忠诚、勇于担当作为、全力开拓创新、努力走在前列”的新时代薛城检察新理念;该院检察长署名文章《传承铁道游击队精神,做新时代模范检察官》在《人民检察》刊发。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和离退休干部荣退仪式,感恩老党员,激励新党员。举行“党员先锋岗”授牌仪式,召开青年党员干警座谈会,鞭策年轻党员牢牢接过“接力棒”,光荣在党每一天。

以学促行有“真味”

为进一步深化活动效果,该院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结合本职工作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部门为单位,组织干警陆续深入企业、学校、律所、社区走访调研千余人次,发放助民卡3000余张。以需求为导向,深入校园上法治课,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12场次;对4起案件被害人实施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度;发挥支持起诉职能,成功追回农民工工资近5万元,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将私自向小清河直排的污水并入管网,有效改善了河流生态和居住环境。截至目前,该院共开展为民办实事35件次,服务群众4000余人次。(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孙开磊 孙璇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