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龙钢花绽放台儿庄古城

作者:孔闯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09

枣庄新闻网讯 入夜的台儿庄古城,从夜色与灯光进入梦幻水乡,水巷汪塘、古街石桥、亭阁楼台在夜幕下如诗如画,流光溢彩,姿态万千。古城运河两岸灯火通明,绚丽的夜景,繁华的夜市,江北水乡夜间满满的文旅体验,令游客徜徉在祥和而又欢快的假期。

随着亮化渐渐开启,古城内游客络绎不绝,古色古香的街道到处张灯结彩,热闹非凡。水街水巷中映照着灯光,一艘艘摇橹船在五彩缤纷的水面上悠然摇曳,船妹子唱着动人的鲁南小调,呈现出“人在船中坐,船在画中游”的美丽水景。

令游客翘首以盼的还是每晚的“火龙钢花”演出,“火龙钢花”有着千余年的历史。演出前一个多小时,演职人员就已经开始烧制铁水,温度要烧到1500摄氏度左右,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否则就打不出来绚丽的钢花。

演出现场,两座可以旋转的设置随着音乐响起,两端点燃已经准备好的燃料,随着扇叶加速旋转,瞬间喷洒出万点火花,十分绚烂。接着,打铁花的老师傅便将烧好的铁水用木板拍打至高空,瞬间绽放出耀眼的“星光”,随着钢花打出,一条10余米的红色巨龙在舞龙者的操控下飞舞起来,龙的每个关节也都冒出火花,漫天的钢花不断洒落,场面壮观。

为防止四溅的火花点燃衣服起火,打铁花的师傅和舞龙的小伙子都是赤膊上阵,他们在高温铁水中来回穿梭,跳跃腾挪,仿佛炽热的钢花毫无热度,红色的火龙与一朵朵绽放的钢花相互交融,形成了一幅“人在龙中舞,龙在火中飞”的壮丽奇观。惊险刺激的震撼演出令现场的游客不断发出阵阵掌声和呼声。

台儿庄古城不断丰富夜游体验,不仅令游客大饱眼福,更能让游客感受到浓浓的节庆气氛和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近年来,景区以保护、传承、利用非遗为示范,将非遗有机融入景区,不断提升景区品质和文化内涵,通过与传统非遗的有效融合,激发夜间消费新活力。 (孔闯)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