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着力构建农资产品安全长效治理机制

作者:寇光 耿建存 王艺璇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09

枣庄新闻网讯 连日来,薛城区在辖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假冒伪劣农资产品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秩序,着力构建农资产品安全长效治理机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为规范农资生产经营行为,该区成立了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农业、司法、自然资源、交运、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全区种子、肥料、农药、饲料、兽药等生产经营场所进行清理整顿,实施县域投入品生产经营主体“一张图”工程,组织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畅通优质农资供应渠道。对农药经营场所的主体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建立详细档案记录,严把农资商品市场准入关,发现问题产品,立即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退回。截至目前,共备案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主体15户,委托代销备案89户,经营不分装备案13户,摸清了农资生产经营底数。

立足提高群众法律意识,该区借助“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药品安全周等特殊节点,普及农资识假辨假知识,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的防范意识。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材料、宣传手册10种,共5000余份。以广大群众投诉突出、监督检查发现、新闻媒体披露的问题为重点,扎实开展农资商品质量抽检,对抽检结果不合格的,依法严厉查处。重点查处无照经营、销售掺杂使假等假冒伪劣农资,打击虚假标识、“傍名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充分发挥“12315”消费维权平台作用,对农资消费投诉举报快查快办,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围绕关键时节,该区充分利用春耕备播等假劣农资案件高发期,对农资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整治。种子方面,检查以玉米种为主的农作物杂交种是否存在未审先推、包装标签是否规范、假劣种子等违法行为;农药方面,查处销售和使用甲胺磷等禁用高毒农药的违法行为,严查一证多用、套用或冒用证件、经营过期农药等违法行为;肥料方面,以叶面肥、复混肥为重点,严查未经登记、假冒伪造登记证、包装表示不规范及“以药充肥”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开展执法检查60次,出动检查人员240人次,检查农药、种子、化肥等农资经营门店共130店次,责令整改30次,有效规范了农资市场经营秩序。(记者 寇光 通讯员 耿建存 王艺璇)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