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工业强市”脊梁 绘就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枣庄高新区工业经济发展综述

作者:崔累果 刘雅丽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12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是财富之源、发展之基,工业兴,则经济兴。

近年来,枣庄高新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要求,坚持以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大力发展“锂光医智大”特色产业,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蹄疾步稳,全区工业经济发展呈现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20年在全省 160 家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中位列第14位,较上年度提升7个位次,在发展征程中镌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项目竞速 巩固优势跑出发展加速度

十一国庆假日期间,走进中国航天新能源产业园,精工电子5GWh锂离子电池Pack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火热,工程建设车辆穿梭不停,施工人员热情投入、挥洒汗水,全力推进项目加快建设,力争本月底顺利完工。

“精工电子投产的5GWH的Pack项目,是公司根据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趋势设计,是整个产业园非常重要的部分,目前订单已经预排到明年。”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薛娟娟介绍说。此项目预计在今年10月份设备全部进驻,并开始调试生产。

枣庄高新区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核心支撑,精准谋划实施全产业链发展战略,精工电子5GWh锂离子电池Pack项目仅仅是枣庄高新区工业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全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0个,总投资688.3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4个,总投资347.8亿元。“分秒必争、与时间赛跑”成为高新区项目建设现场共同的主旋律!

集成创新 产业结构水平不断优化

近日,位于枣庄高新区润东产业园的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被国际电工委员会批准为CB计划认可实验室(CBTL),正式进入国际标准化实验室序列;枣庄高新区锂电产业集群成功进入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名单;枣庄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1+3”产业布局,明确了高新区作为枣庄锂电产业“一基地”,布局锂电产业龙头企业聚集。接踵而来的好消息,肯定着枣庄高新区在锂电产业、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努力。

“我们坚定了扎根枣庄经营发展的信心,坚信一定能够立足枣庄蓬勃发展,助力高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今年引进落地的金彭集团新能源电动物流车及商用车项目负责人任金义激动地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深化与枣庄高新区的合作,与当地产业联动,创造税收、带动就业。”

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少到多再到精的发展阶段,枣庄高新区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在产业结构上不断优化,实现了由龙头带动走向集群效应发展。

目标明确 工业经济总量稳步增加

枣庄高新区始终把工业经济发展摆在“头版头条”、重中之重的位置,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实现发展质量和效益增长同步提升。

今年以来,枣庄高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部署要求,聚焦产业发展主阵地,深耕项目建设主战场,狠抓“工业率先突破三年攻坚行动”这一关键,统筹推进经济发展、产业培育、双招双引等各项工作,千方百计做大工业经济总量,工业经济指标、工业投资增幅、实体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各项指标走在全市前列!

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6%,比2019年增长40.67%,两年平均增长18.61%,高于全市11.3个百分点,增幅全市第一;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4.2%,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9.3%,较去年同期提高18.8个百分点。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9%,工业增加值增长33.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1.23%,增幅均居于全市前列。

因工业而生、缘工业而兴。枣庄高新区正用拼的勇气、闯的劲头、争的意识,发展塑造出强大的生命力,绘就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 崔累果 通讯员 刘雅丽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