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转型蝶变的镇域样板

——访西岗镇党委书记王家鹤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12

1至8月份,滕州市西岗镇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8个,其中过亿元项目7个,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

10月8日,在接受枣庄日报记者采访时,西岗镇党委书记王家鹤说:“今年以来,西岗镇在两级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导向,主要从四个方面聚焦发力,抓好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推动产城深度融合,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经济提速换挡。坚持以项目论成败、以项目论英雄,聚焦“6+3”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和新材料产业。先后引进建设过亿元项目7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2亿元。1至8月份,全镇实现生产总值57.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48.6亿元,开创了发展新局面。

二是产业提质增效。坚持“快就是大局、干就是担当”,高标准建设鲁南绿色循环产业园,2个月完成园区规划和道路管网建设,全力推进投资10亿元的辛诚科创园、投资15亿元的富利森固废综合利用二期和投资10亿元的金港轻质家居装备等一批建链强链项目,以园区突破带动产业全链条提升,跑出了转型加速度。

三是城镇提优赋能。坚持产城融合不动摇,立足“一城、一园、一港”空间布局,今年圆满完成3个村庄的压煤搬迁工程,拆迁旧房27万平方米,搬迁群众1700户、4900人,新开工城镇社区6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富盛路大桥、市民体育中心、高端医养中心,打造8万平方米商业集中区、5万平方米西岗大厦,九龙湾湿地亮点纷呈,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激活了经济新动能。

四是党建提神补钙。坚持大党建引领大发展,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智慧供热二期、中心小学扩建等19项民生工程,持续推动46项重点工作,全镇党员干部真抓实干、争先进位,迸发了昂扬精气神。

谈到参加全市“双十镇”建设现场推进会的感受及收获,王家鹤告诉记者:“在全市上下欢庆建市60周年,奋力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之际,市委召开这次现场观摩会议,让我们备感振奋和鼓舞。通过对全市示范镇建设成果的观摩学习,让我们更加全面了解了兄弟镇的长处、优势和自身的短板、不足,让我们更加明确了努力方向,坚定了我们做强工业、做靓城镇、做美乡村,高标准推进示范镇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王家鹤表示,西岗镇将深刻领会本次推进会精神,理顺思路、找准方向、把握重点,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解放思想,确立镇域发展高定位。锚定乡村振兴示范镇高标准建设目标,确立“打造滕州副中心城市、尽快跻身全国百强镇”发展方向。进一步完善“一城一园一港”发展布局,明确“产城融合、产港融合、港城融合”发展路径,为西岗的长远发展高点定位,科学布局。

二是培优做强,加快工业突破大提速。立足建设资源型城镇“转型发展示范区”,聚焦工业求突破,咬住项目不动摇,积极培育大产业、建设大园区、招引大项目。加快培植百亿高端化工、50亿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重点扶持盛隆化工、辛诚科技、富利森环保等一批“旗舰型”企业。高标准规划建设2.3平方公里的“鲁南绿色循环产业园”,完善园区基础配套,为企业发展提供平台。

三是提升品质,厚植城镇建设新优势。瞄准“新生小城市”城镇发展定位,突出“完善功能、做优环境”两个主题,不断提升城镇品质。深入推进投资3300万元的富盛路东延、北环路西延工程,拉开城镇发展新主轴。启动总投资1.7亿元的东湖生态治理及雨污分流、供热二期、华润燃气二期等基础设施项目,提升城镇承载力。启动4个村居60万平方米社区建设,力争三年内实现城镇新增人口1.5万人。

四是创新机制,蹚出乡村振兴好路子。聚焦聚力乡村振兴,坚持“党建引领、人才带动、产业优先”,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新模式。全面推进支部领办合作社,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资源,切实形成“挖潜增收、项目增收、服务增收”多种模式,确保年内100%的村集体收入突破10万元;力争三年内支部领办合作社覆盖率达到100%,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西岗镇将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聚力争当示范镇建设排头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状态,拿出更大的魄力来闯,更强的意识来抢,更猛的劲头来争,更足的勇气来拼,用实干书写强镇富民的高分答卷,打造转型蝶变的镇域样板。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