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求率先突破再上新台阶

——访邹坞镇党委书记孙发伟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13

今年开工的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合成食品添加剂项目,是薛城区邹坞镇招商引资项目,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形势下,对于扩大排放空间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理念。

10月1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邹坞镇党委书记孙发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邹坞镇围绕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实施,高效率落实,制定实施了“11432”的发展思路和打造“绿色化工强镇、产城融合名镇”的发展定位。主要内容是规划建设1处高品质的精品城镇,打造1条全长20公里的环山路—蟠龙河休闲圈,三年内建成产值达220亿元的“四大产业园区”,全面提升32个村庄品质,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努力把邹坞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发展成效显著的乡村振兴示范镇。具体工作中着重抓好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构建“一个中心镇”,推动现代化城镇建设。结合国土空间规划,修编镇域空间规划,将核心城区由1.2平方公里扩大到2.1平方公里,拉开小城镇向“小城市”发展的整体框架。围绕“产城融合”发展,实施打席、小李庄搬迁安置工程,增加镇驻地居民1000余户,助推城镇规模不断扩大。同时,不断完善城镇服务功能,实施了4公里的供暖管网铺设,建成后驻地居住区将实现供暖全覆盖。

二是打造“一处休闲圈”,推动生态经济同步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是关键。邹坞镇以环山路和蟠龙河为重点,实施全长20公里的“一河一路”休闲圈建设,在北部环山路修建绿道8公里,谋划实施10公里的蟠龙河河道和沿河路改造提升工程,并大力发展陶瓷文化、红色文化、农旅文化,努力把环山路—蟠龙河休闲圈打造成为“绿色不断线、红色永流传、瓜果满山间”的生态观光带。

三是壮大“四大产业园区”,夯实产业发展支撑。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为此,该镇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规划建设了高端化工、新材料、机械加工、物流四大产业园区,入驻规上企业27家,今年新开工过亿元项目9个。1至8月份,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74.9亿元,同比增长32.7%;完成税收5.1亿元,同比增长38.6%。同时,以高端化工和新型材料为重点,培育了两大产业集群,新建了二氧化碳合成食品添加剂等过亿元项目6个,截至8月底,两大特色产业集群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9%。

四是提升“32个村庄品质”,激发村级发展活力。围绕打造“陶源坞·蟠龙画卷”美丽乡村片区,实施西尚庄、北安阳等13个美丽乡村建设,建成后美丽乡村实现全覆盖。致力完善村级设施,投资2000万元,实施了15公里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投资1500万元,实施全域自来水改造,目前改造完成6个村,计划明年全部完成。围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入开展“阳光行动”和“三资”清理,目前,全镇过10万元的村13个。其中,过50万元的2个,过20万元的4个。

“双十镇”建设是市委、市政府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参加全市“双十镇”建设现场推进会,通过观摩示范镇建设现场,亲身体会了全市各示范镇建设取得的可喜变化和明显成效,发展成绩令人鼓舞,孙发伟深有感触。

孙发伟表示,邹坞镇将按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提出的“八个率先突破”工作要求,找准方向,集中攻坚,推动示范镇建设再上新台阶。

产业培育上,以高端化工为主导产业,加快推进易石化工、康德造纸助剂等项目建设,谋划引进粗苯精制等项目,拉长煤化工产业链条,做大化工产业集群。

城镇建设上,用经营城市的理念推进小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城镇服务功能,提升城镇品质。同时,坚持以城带产、以产兴城、产城联动的工作思路,逐步将洪村、罗岭等园区周边村庄搬迁至镇驻地,努力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示范镇。

村庄发展上,围绕打造“陶源坞·蟠龙画卷”美丽乡村片区,加快完成13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年底实现全覆盖。围绕发展村集体经济,深入抓好“三资”清理,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全面盘活集体资产,唤醒集体资源,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壮大,年底前32个村全部完成“破十”目标。

邹坞镇将围绕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目标,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干就是担当”的思想意识,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足的干劲,积极作为,克难攻坚,为全面提升乡村振兴水平贡献邹坞力量。(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