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诚爱+”乡村治理新模式

作者:刘振江 张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13

走进薛城区邹坞镇刘庄村,街道整洁,绿树成荫。妇女们主动承担区域卫生,维护村内环境;有工匠手艺的村民,看到村广场的地砖坏了几块,会主动拿起家里的工具修补广场,处处洋溢着“不须扬鞭自奋蹄”的自治氛围。

刘庄村的高度自治,得益于其创新的“诚爱+”乡村治理模式。

如何转变乡村治理“上头热、下头冷”的被动局面,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参与志愿服务的意识,刘庄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统领,创新实施了以“诚信友爱”为主题的“诚爱+”乡村治理新模式,开辟了基层治理新路径,筑牢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推动了村级和谐稳定,营造了共建共享共治的良好局面。近日,该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该村以村规民约为“蓝本”,把村级社会综合治理、环境整治、三资管理、移风易俗等9大类94项工作纳入“诚爱+”乡村治理考评体系,每项工作制定考核分值,逐人建立诚信档案,并依据村民参加村内事务的情况给予量化打分,计入诚信档案。诚信积分达到一定分值后,给予“年节福利”“免费耕种”“医疗费用减免”“学生升学补助”“银行无担保无抵押贷款”等奖励;对积分较低的,给予批评教育、取消福利等惩戒;对出现违反国家法律,涉及刑事、行政案件、信邪教等不良行为的,诚信积分直接降到D级,不享受任何优惠政策。目前,村民感受到了诚信积分带来的利弊,激发了村民“主人翁”意识,成效大显。

——党组织凝聚力显著增强。刘庄村原来是“三无”村,无带头人、无村阵地、无集体收入。近年来,该村以党建引领,夯实“诚爱+”乡村治理组织基础,选出了强有力的党支部班子,修建了新阵地,并积极带领党员、群众开展村级事务,持续推进“三会一课”“28日党员活动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了党员干部使命担当。目前,刘庄村由原来的“三无”村,一跃转身为市级党建示范点,村党支部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干部的干事激情、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村民自治水平大幅提升。通过开展“诚爱+”乡村治理,村民感受到了诚爱积分带来的利弊,村民自治的氛围逐步形成。如村内有名的“刺头”,主动清理了堆了十年的柴火堆;如村内卫生室的乡村医生,主动免费上门问诊、看诊。目前,村民由以前的“要我干”转变为了“我要干”,形成了“不须扬鞭自奋蹄”的自治氛围。

——村内法治氛围更加浓厚。以“诚爱+”乡村治理为平台,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普法宣讲”“法治春风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8次;利用“青草小学堂”开展未成年法治宣讲12场;建立法律顾问微信群,选派具有专业素质的志愿者不定期向村民推送最新法律法规100余条,打造了及时高效便民的线上法律服务平台,累计教育村民1000余人次。同时,多次邀请庄户剧团上演普法栏目剧,邀请律师现场为群众开办法治讲座,发放法律宣传册,为有需要的村民提供法律咨询。目前,村内形成了良好的法治氛围,被授予“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村民文明程度有力提升。以崇德向善、明德惟馨为目标,先后开展志愿服务及文明宣讲活动90余场次,引导群众养成文明新风。同时,组织评选出文明家庭50余户,好媳妇、好婆婆20余人,使群众自觉从身边平常百姓、平凡榜样的身上汲取正能量,倡树文明家风。目前,村民的思想大幅转变,村内环境形成了“可见树叶子、不见烟头子”的良好局面,村民之间邻里和睦、相互帮扶,整个村的乡村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抓住清产核资和土地确权等关键节点,摸清村集体土地底数,收回不合理租赁土地重新发包。其中,利用原村部废弃工业用地引进山东华帅包装有限公司,每年为村集体增收7万元。收回村东原石灰窑荒废的10亩集体土地,租赁给薛城区利华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增加土地租金收入1.5万元。整合闲置的2亩村集体自留地,公开发包,每年增加土地承包金1200元。将第一书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导金入股企业,每年获得分红2万元,有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村级治安环境持续稳定。通过实施“诚爱+”乡村治理,村网格员、警务助理、法律顾问主动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定期开展矛盾调节、治安防控、法律服务等活动,有效化解村民矛盾纠纷7次,维护了村内稳定。近年来,该村未发生一起到镇级以上上访事件和刑事案件,被列入省乡村治理试点示范村,“诚爱+”乡村治理工作获评省乡村治理典型案例。(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