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字当头争一流

——访东郭镇党委书记韩兴阔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14

今年以来,滕州市东郭镇聚焦示范镇建设目标任务,秉承“快就是大局、干就是担当”的理念,通过实施“工业强镇、农业大镇、商贸重镇、生态美镇”四条路径,强力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1至8月,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855万元,增长46.6%;税收收入完成1.47亿元,增长56.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3亿元,增长28.2%;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2.2亿元,增长26.1%。

10月13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东郭镇党委书记韩兴阔谈到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取得的成绩,认为主要体现在“四个新”。

一是工业经济激发新活力。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坚定不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1至8月,新签约过千万元项目5个,总投资27.2 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4个、过10亿元项目1个。委托山东省工程咨询院对绿色制造产业园规划修订完善,推动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成集群发展。

二是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大力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完成荒山造林1000亩,栽植各类苗木80万余株。完成“莲青山美丽农村公路”建设规划论证,34公里示范道路建设提升工程启动实施。投资1000万元实施了12公里的滕平路升级改造工程,建设节点游园1处,口袋公园9处。投入600万元高质量完成了9座小型水库标准化建设。投资2400万元的1.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验收,投资900万元的0.6万亩千亿斤粮食项目进展顺利。持续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巩固89个美丽乡村全覆盖成果。

三是民生事业实现新进步。镇十件民生工程和173件村级惠民实事扎实推进,投资1000余万元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投资6000万元的新中心中学建设工程进展顺利,投资1800万元的东郭镇实验小学建成投入使用。投资160万元实施东郭中学塑胶跑道建设工程、党山中学和党山小学沥青道路硬化工程,实施15.65公里农村道路大中修工程,郭马路开工建设。

四是干部队伍展现新风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党员亮身份、书记亮承诺、组织亮阵地”“三亮”创建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家庭活动。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实施集体经济三年强村计划,加快推进“三资”清理,村集体经济收入过10万元的村达到89个,其中过20万元的村13个,过百万元的村2个。

韩兴阔说:“参加全市‘双十镇’建设现场推进会,亲眼见证各示范镇项目上的成果,深刻感受到了兄弟单位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干事创业的魄力和激情,大干快干竞相发展的热潮,进一步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路,看到了差距、感到了压力,受益匪浅,收获颇多,增强了加快‘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了推动东郭强势崛起的的信心和决心。”

下一步,东郭镇将从严从实、对标对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八个率先突破”的部署要求,担当作为抓落实,快字当头争一流,全力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力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积极推进恒仁工贸、辛化硅胶、连云山集团等骨干企业延链补链强链,扩大产能、开拓市场、做大培强,成为行业的链主企业。加快推进总投资12.2亿元的省级重点玉米精深加工产业一体化项目、投资10.6亿元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集中资源力量,全力推动农副产品深加工、新型建材、硅胶新材料三大优势产业集群,做长链条、做大规模,力争今年产值突破50亿元,“十四五”末达到百亿元。

二是聚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立足功能做强、内涵做深、品质做优,高标准编制城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加快完善供暖、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教育、医疗等服务能力,加快推进融合发展步伐。全面打好“山水林田大会战”,大力实施八大工程13个项目。持续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对“散乱污”、畜禽养殖、重点污染源的打击力度。认真贯彻落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强村计划,持续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

三是聚力推进民生改善,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加快农村道路大中修工程和通户道路、新中心中学建设进度。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好疫情防控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四是聚力推进从严治党,夯实高质量发展新保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市实施办法,严查隐形变异“四风”,坚决整治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深入开展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正气正干事创业浓厚氛围。(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