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运河支队精神代代传

作者:姜爱民 丁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16

“抗日战争时期,运河支队驰骋在苏鲁边区,战斗在运河两岸,开辟和保护了由华东通往延安的秘密交通线……”近日,薛城区周营镇运河支队记忆馆内,义务解说员孙道亭指着馆内的雕塑,正慷慨激昂地给薛城区融媒体中心的党员们讲解着。他讲述的,就是被罗荣桓元帅称赞为‘一支敢在敌人头上跳舞的部队’的运河支队抗日抗战历史。

“我们就是要学习运河支队敢于亮剑、不怕牺牲的精神。”聆听着讲解,党员李楠深受教育,感触颇多,“我要学习它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把运河支队的精神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

作为运河支队精神的传承人,孙道亭每天都要在运河支队记忆馆讲解两三场,自开馆以来已完成了700余场次的义务讲解。6万多党员、干部、学生接受了运河支队精神的洗礼。刚刚讲解结束的孙道亭,声音沙哑,却遮挡不住满腔热情:“每一次解说,都是一次感动。每一天,我都被一种精神激励着,它使我想把运河支队的故事告诉给每一个人。”白天做义务讲解员,夜晚整理文史资料,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使他的嗓子经常发炎,但他还是拖着病弱的身体给听众讲解。

57岁的孙道亭是一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的成长,伴随着红色文化的熏陶。1940年运河支队在周营成立,孙道亭的奶奶是运河支队的女交通员。月光下,奶奶经常给他讲运河支队打鬼子、扒铁路、除汉奸的故事,奶奶“千万不能忘记为我们打江山、流血丢命的人”的话语,更是融入了他的血液,激励着他以后的人生路。

孙道亭工作后,一直致力于新闻宣传、红色文化挖掘整理工作。1984年,他开始整理运河支队的资料,采访了他仰慕已久的大英雄、运河支队第二任大队长邵剑秋。邵剑秋老人“整理好资料、让子孙后代铭记这段厚重而光荣的历史”的殷殷嘱托,更增强了他整理这段历史的强烈使命感。

随后,他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南下北上,去徐州、蚌埠、杭州、南京等地采访老英雄近百人,挖掘整理运河支队历史资料80多万字,整理出版《永恒的记忆》《运河烽火》《古周记事》文史资料三部。为撰写运河支队史、建设鲁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展览馆、运河支队记忆馆、徐州运河支队纪念馆提供了大量鲜活珍贵的历史资料。

孙道亭先后多次被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市人民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被授予枣庄市“优秀文化干部”、山东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孙道亭说他感到更多的是讲好运河支队史实、让运河支队精神代代相传的使命和责任,他会一如既往地在传承红色基因的道路上继续前行。(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丁梅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