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攻坚跑出发展“加速度”

——访市中区副区长、税郭镇党委书记梁栋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19

“今年以来,市中区税郭镇抢抓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机遇,坚持‘工业强镇’‘产城互动’发展思路不动摇,发挥优势、突出特色、聚力攻坚,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高位推进、成效显著。”10月1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市中区副区长、税郭镇党委书记梁栋说。

一是争先进位,跑出发展“加速度”。围绕示范镇经济总量要大、发展速度要快,引领作用要强的定位,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的意识,大干快干,争先进位,一步一个脚印,半年一个台阶。今年1至8月份,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9970万元,同比增长18.1%;实现财政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增幅58.5%,工业项目投资增幅115.7%,制造业技改投资增幅104.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39%。在今年上半年全区综合考核、“工业强区、产业兴区”考核中,均位列第一。

二是抓大产业,咬住工业发展不放松。明确以纺织、建材两大特色产业为主导,以纺织工业园、新型建材园两大园区建设为核心,以龙头培育和项目建设两大战略为支撑的发展思路,强配套、补短板、育龙头、延链条。今年累计开工建设过亿元重点项目8个,投资总额达8.71亿元;新签约产业项目12个,投资总额9.1亿元;实施企业技改17家,新增“四上”企业6家,上半年纺织产业产值达到10.4亿元,建材产业产值37.3亿元,有效解决了产业发展“小而散”“小而全”“小而弱”问题。

三是产城互动,创优发展新环境。坚持以城镇建设聚人气汇商机,规划实施枣庄二十六中学改造、医疗康养中心、BRT快速公交、税郭沙河治理等“四个一”项目,全力推进教育提质、医疗提级、配套提升、环境提档。今年全镇考入枣庄三中人数再创新高达到60人,聘请市立医院专家坐诊40余人次,建设BRT快速公交站点4处,新建生态街巷5个,城镇服务、承载、辐射能力持续增强。特别是将税郭沙河治理摆在突出位置,以水利和环保600余万元专项资金为基础,又自筹配套4000余万元,初步完成了驻地流域的连片整治,由过去无人问津的边角地,变成了现在群众津津乐道的休闲娱乐区、网红打卡地。

梁栋告诉记者:“参加全市‘双十镇’建设现场推进会,深刻感受到了当前全市围绕示范镇建设大干快上的高涨热情、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通过看项目、听汇报、作交流,我们开拓了眼界,看到了差距,得到了启迪,找准了方向。下步,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足的干劲,进一步做强工业、做优产业、做大城镇,为推进全市实施乡村振兴示范镇战略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树立样板。”

一是抓项目、重招引,集中精力做强工业。坚持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的重要支撑,跟踪服务好天之娇纺织等7个已签约过亿元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年产100万平方米石英石板材生产线等10个技改项目。聚力发展“纺织服装、新型建材、商贸物流”三大主导产业,大力实施产业化招商,延伸产业链条,力争在高新技术产业、商贸文旅产业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涂瑞水性漆二期工程等“强链、延链、补链”项目建设,深化与上海嘉麟杰、碧桂园等上市公司合作,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二是强园区、增活力,全力以赴做优产业。加快编制园区和产业发展规划,引领园区科学发展。大力推进善有供热、污水处理厂二期、纺织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等“四个一”配套提升工程,全面增强园区承载和创新能力。以鲁瑞退城进园项目为带动,逐步将园区外纺织企业向园区内迁移,抓好产业内部整合,实现抱团发展。以打造高效农业为目标,大力发展三屯订单蔬菜、郝湖油蟠桃、齐山头金银花中药材种植等特色种植基地建设。依托玉法、盈硕、今日奶牛等高效生态养殖项目,积极引进屠宰企业,做长产业链条,同步开发种养采摘观光项目,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三是打基础、惠民生,持之以恒做大城镇。加快推进枣庄—税郭BRT快速公交、税郭医疗康养中心、税郭沙河治理、枣庄二十六中学改造提升、税郭镇乡村振兴为民服务综合体等“五个一”项目建设,深化与枣庄市政集团的战略合作,围绕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谋划建设一批城建项目,不断增强城镇辐射承载能力。加快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统筹推进镇域环境整治等工作,进一步提升镇村生态环境。整合镇安监、交通、消防等力量,使用好镇级数字城管平台,全面提高城镇数字化、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水平,努力打造功能明确、产城融合、美丽宜居、协调发展的特色小城市。(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