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更高起点上谋跨越

——访西王庄镇党委书记刘杰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20

今年以来,市中区西王庄镇紧紧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行动和“双十镇”建设目标,按照“转作风、主攻坚、讲担当、见实效”的工作理念,做强工业、做优产业,做大城镇,全镇经济社会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10月19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西王庄镇党委书记刘杰说:“今年上半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7亿元,增长12.6%;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0923元,增长13.2%。1至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272.5%;财政收入完成10387万元,增长9.6%。”

一是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理念,全力打造高端化工、新型建材、医疗器械三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重点实施“五个十”产业倍增计划,努力把长板拉长、优势做优。

以泰和科技为龙头,壮大高端化工产业集群,三年内打造100亿级水处理剂产业集群。强化建链、补链、强链,聚力园区攻坚,谋划布局了10个项目,形成闭环生产。上游与中科化学围绕氯气、氢气等产品开展合作,形成产业联合互补。下游谋划新上有机胺、电子化学品、第三代半导体等新材料项目。

以沃丰水泥为龙头,三年内打造50亿级新型建材产业集群。依托沃丰水泥、瑞福新材料等企业,重点实施沃丰立磨、篦冷机节能等10个工业技改项目,实现传统建材产业升级改造。

以康力医疗为龙头,三年内打造50亿级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扛牢康力医疗“全国诚信之星”品牌,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产品品质,积极与国欣颐养集团对接合作,新上医用应急防护用品智能制造项目和无菌净化车间改造项目。

同时,农业产业发展也亮点纷呈,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市唯一一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浙鲁、旺达等企业实现集群化扩张、智能化提升,完成数字农业指挥中心、蔬菜检测中心和10座生态智慧种植大棚建设,产品上市反响良好,传统农业产业向现代化、智慧化、高效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二是持续加快“两新”融合发展,打造现代化镇域小城市。今年以来,西王庄镇以镇驻地小城镇建设为中心,以谭家河湿地公园为轴线,推动新型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人口规模适度集中、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公共设施配套完善、产城融合一体发展”的镇域小城市。

目前,投资13亿余元的希望社区153栋住宅楼,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群众满意顺利选房上房,周边资源向镇驻地快速集中。镇驻地“六纵六横”路网全面竣工,交通更加便利。同时,对原有的供水、供电等管线进行改造升级、提质扩容,均已达到了城区建设标准。全面完成了新增的供热、燃气、污水、雨水等管网工程,配套一步到位,现已全部投入使用,迅速拉开了镇域小城市发展大框架。

三是深入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投资1亿元,完成了谭家河湿地生态美丽河道建设,3公里河道清淤、护堤和6公里沿河道路、亲水平台、步行栈道、景观亭、人工小岛等工程全部竣工,“亲水性、实用性、观赏性”有机结合,目前已成为东部城区群众游玩新去处。

全面完成了汇泉路、纵二路2条“特色精品街”和十里泉路道路提升和建筑立面改造工程,镇驻地付湾、黄楼等10余个村居整治提升工程,精心设计的观赏花海、绿色廊道、街头游园等建成开放,镇域形象大幅提升。

立足自然优势和人文优势,全面完成了刘伶古台绿道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十里泉路全线-七贤湖-峄城界的生态旅游线路,争创3A级景区,助推乡村旅游稳步发展。

刘杰告诉记者,参加全市“双十镇”建设现场推进会,既打开了视野眼界,又看到了西王庄镇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和短板,所见、所思、所想,一桩桩,一幕幕,莫不令人激情昂扬,同时感到了危机与压力,更加坚定了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是新常态下枣庄发展的必走之路,必须持之以恒地加以贯彻落实。

下一步,西王庄镇将继续把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牢,坚定不移、大刀阔斧地树起“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的大旗,盯准全国最大环保水处理剂、医疗器械产业基地目标定位,围绕发展高端化工、新型建材和医疗器械3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实施工业三年倍增计划,千方百计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企业集聚发展,加大工业技改力度,加快产业结构优化。结合“山水林田大会战”,全面打造区域工业重镇、现代化镇域小城市和生态宜居特色小镇,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振奋的精神,勠力同心、奋勇争先,持续推动西王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作出西王庄贡献。(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