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枣融峄办” 破解融资难题

峄城打造优质金融营商环境

作者:赵峰 张震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22

枣庄新闻网讯 “钱总您好,贵公司在我行申请的贷款已成功追加,今天就可以放款了。”10月19日,山东雪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春晓接到枣庄农商银行业务员电话通知后,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为了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企业技术水平,企业筹划启动“高性能高精密特种工业铝型材制造”项目,连日来一直在多方筹措资金,但因不符合银行担保条件屡屡碰壁。市融资担保公司的介入,成功破解了企业担保不足的问题,为项目顺利推进送来“及时雨”。

10月12日,峄城区政府与市融资担保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融资担保公司首个区级办事处正式揭牌运营。这是峄城区创新“枣融峄办”,创建政担合作机制,构建政策性中小微企业信贷担保体系,助力企业融资增信、提高获贷能力、破解融资难题的“峄城方案”。

精准求解突围,当好金融攻坚“爆破员”。峄城区聚焦中小微企业缺乏有效抵押担保这一突出问题,抓住市融资担保公司加入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的机遇,与市融资担保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填补峄城区融资担保市场空白。构建风险共担、企业共育、信用共塑、难题共解的合作机制,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担保不足问题,为全区中小微企业以及“三农”主体疏通发展“难点”,打通金融服务工业强市“最后一公里”。

精确探测需求,当好金融攻坚“服务员”。今年以来,峄城区坚持“走出去”听声音、“零距离”解诉求,以“百行千人进万企”“金融辅导队”等活动为载体,联合镇街、银行机构遍访重点项目、规上企业和制造业企业,精确绘制全区企业融资需求“图谱”。周密布控线上“雷达”,引导1097家企业注册市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实现融资需求线上可发、便捷可办,541家企业共发布需求总额48.78亿元。坚持“两条腿”走路,既积极跟进高质量需求,更重点关注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微企业,围绕企业贷款信用记录和有效抵质押品不足等问题寻求破解路径。

精心筹划对接,当好金融攻坚“指导员”。峄城区搭建政银企对接会、资本对接大会、重点项目专题推进会等大平台,推动银企合作“无缝对接”;创新开展普惠金融镇街行、业务发展现场会、金融夜校等小活动,高质量“消化”企业需求。今年以来,峄城区共举办各类活动40次,邀约企业623家。截至目前,全区贷款余额109.51亿元,较年初增加13.36亿元,增幅13.89%,居全市第二;制造业贷款余额13.28亿元,较年初增加3.81亿元,增幅40.21%,高于全市平均增幅24.5个百分点。

“我们通过政府搭建的融资平台,在石榴产业融合示范园项目上成功获批了1000万元,这是峄城区政府背后实实在在帮助的结果,从项目落地到今天的融资,平台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让我们无忧虑,发展更有动力。”近日,山东榴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彪激动地说。 (赵峰 张震)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