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袖鸡蛋:从餐桌到制药的跨越

作者:姜爱民 丁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23

鸡蛋,看到这两个字,你的眼前浮现的是不是蒸蛋、煮蛋、蛋糕等各式美食。然而,我们今天讲述的鸡蛋,却跨越餐桌,在生物制药领域引领风云。2020年,它荣获第35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优质畜产品金奖。

这是怎样一枚特殊的鸡蛋呢?近日,记者走进拥有蛋鸡30万羽规模的薛城区常庄街道健袖生态示范园一探究竟。

“从这些鸡蛋中提取特异性蛋黄免疫球蛋白、溶菌酶,从而生产生物医药中间体及功能型保健食品原料。其中,所提取的特异性蛋黄免疫球蛋白取代了进口,填补了国内空白。”一见面,健袖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安涛自豪地介绍着。

好环境才能养好鸡。“健袖的母鸡住的是德国‘产房’。”说着,安涛把我们领进了操作间,“你们看,这是投资460多万元的德国‘大荷兰人’自动化先进喂养设备,只需一人操作电脑,就可以完成整个鸡舍的控温、投食、喂水、清粪、通风等操作。”

安涛说着推开了操作间的内门,钢琴曲《致爱丽丝》优美的旋律传来,仔细听,还伴有一声声鸡的咯咯声。走进一看,原来这就是蛋鸡们的“产房”,播放音乐,只是蛋鸡们幸福生活的一只小插曲。因为自动化的控制,这里不仅没有一丝异味,更是实现了温度、湿度、通风等的自由控制。优越的环境,养出了更加健康的蛋鸡。

母鸡“吃”得好才能产好蛋。仔细看,健袖蛋鸡的伙食可真不错。它们吃的是用享有专利技术的益生菌完全发酵的粮食,喝的是添加益生菌的深层纯净应用水,产的鸡蛋不仅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营养成分,还无药残、无农残、无重金属残留、无致病菌、无鱼腥味、低胆固醇、低脂肪,从而实现了产品质量的跃升。捡起一枚鸡蛋,安涛介绍说:“2017年以前,蛋鸡养殖有滥用抗生素现象,鸡蛋多为‘无公害’标准。而健袖鸡蛋,最先为高品质鸡蛋提供了标准,这也为实现生物制药提供了可能。”

蛋鸡中混养公鸡是关键。鲜红的鸡冠、高大的身材,这是一只只的公鸡!记者突然在蛋鸡群里发现了新鲜事,难道公鸡也会下蛋?安涛介绍说,健袖在蛋鸡养殖过程中,平均每12只蛋鸡中配养1只公鸡。这样,蛋鸡产下的鸡蛋就是受精卵,是能够提取特异性蛋黄免疫球蛋白的关键。

走出鸡房,翠绿的黄瓜、红彤彤的西红柿、圆滚滚的西瓜映入记者的眼帘。这些,都是健袖生态示范园种养结合的硕果。安涛介绍说:“这些瓜果在种植过程中全部使用该园鸡舍产的有机肥,即鸡粪通过封闭的绞龙,直接输送到有机肥发酵罐内用益生菌参与发酵,发酵好的有机肥有机质高达71.16%。”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薛城区坚持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积极培育和发展现代畜牧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畜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子。目前,薛城区共有规模化养殖场56个,涌现出科技含量高的美丽生态养殖场15家,健袖蛋鸡、圣土山生态黑猪、徐麟肉鸡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形成了集生态养殖、种养结合、循环经济、畜产品深加工、观光休闲农业于一体的现代畜牧局业格局。”薛城区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副主任石礼强介绍说。(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丁梅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