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魅力板块 彰显乡村特色

柴胡店镇构建“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作者:李明 张湉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25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滕州市柴胡店镇结合城乡融合发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着力打造集“特色果品采摘、山水田园观光、民俗风情体验、美丽乡村记忆”四位一体的特色小镇,全力构建“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真正让青山绿水变成了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打造“特色果品采摘”板块。柴胡店镇素有“梨乡”之称,地貌东部为低山、丘陵,西部为平原,古薛河、十字河、小魏河由北至南流贯境内,优越的自然环境和区位优势为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该镇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积极培树特色农业品牌,围绕实施“名果名村”工程,做强特色林果业,以“一村一品”为载体,将现有的刘村酥梨、安后葡萄、山后火龙果、沙庄苹果、龙山油蟠桃、郭沟枇杷等特色果品不断发展壮大,4个村荣获全省乡土产业名品村。

打造“山水田园观光”板块。绿水青山是乡村振兴的最大优势、最大财富、最大品牌。该镇坚持挖特色、兴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积极培育15家林业合作社和9家林业企业,共建林果基地2.5万亩。大力推进绿化造林“八大工程”,先后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新绿化荒山150余亩,栽植苗木10万余株,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同时,大力发展生态观光产业,打造高质量生态森林公园,实现了从生态资源到生态资本的转变。

打造“民俗风情体验”板块。作为历史古镇之一,这里古庙、古宅、古堡、古桥、古井、古槐比比皆是。特别是官路口村春秋阁前的两株高大的唐槐,距今已有1000余年的历史。近年来,该镇在大力开发旅游资源的同时,引导利用葫芦套古村落、古遗址发展特色文化项目,培育特色突出的民俗风情文化小镇,以打造特色旅游小镇为抓手,着力发展乡村生态游和文化游。

打造“美丽乡村记忆”板块。围绕“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梨乡”这一主线,该镇坚持路域、镇域、村庄、庭院“四个环境”一起整治,连片打造,重点在沿路、沿河附近,选择具有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条件的村庄,集中打造山安鲁、卜何胡、前后黄等美丽宜居乡村片区,带动当地农户发展特色餐饮、民宿、手工艺和种植养殖等配套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了产业兴、生态美和百姓富的有机统一。(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张湉)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