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有扶持 猕猴桃成了“致富果”

作者:孙越 苏羽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28

枣庄新闻网讯“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岳喜峰深有感触地说。伴随着丰收的喜悦,26日,记者走进薛城区岩湖村盛园生态有机猕猴桃种植基地,探寻猕猴桃背后的故事……

“这些猕猴桃的平均甜度超过了21度。”山东盛园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岳喜峰说,在第十六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上,他的“维恋”品种在全国326份样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岳喜峰作为薛城区岩湖村人,受父亲种植经济作物的影响,他从小就对种植农作物耳濡目染。“小的时候家里种植一些苹果,葡萄等水果,一方面跟着父亲学,自己也喜欢研究,每次去大集别人都是买吃的玩的,我就喜欢去书摊购买种植这类农作物的养护以及施肥等技巧书籍。不过长大后没有留在家里,而是去了南下闯荡,这么多年一直在外忙碌。可每当回到村里,看到年轻人在外务工,老年人种地力不从心时,我就想带着资金回家创业,带他们走出困境。

据了解,该猕猴桃种植基地位于枣庄市冠世榴园风景区西大门西侧的岩湖村内,东靠店韩路,北靠榴园旅游大道,交通便利。“我们岩湖村三面环山,特别是北面的这几座山,在冬天的时候能挡住寒风,这里冬天的温度要比外面的高。”岳喜峰介绍,三面环山的地理优势,让岩湖村具备温暖湿润的小气候特征,使得猕猴桃树体萌芽早落叶晚,养分能够充分积累,是一片适合猕猴桃生长的区域。

10年前,岳喜峰回到家乡,他自筹资金400余万元,做起猕猴桃种植产业。在开始时,一边探索一边学习,走了很多的弯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坚持,他成功了。多年以来一有机会,他就参加各类猕猴桃专业技术培训,去周边猕猴桃种植区学习猕猴桃种植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严格按照有机绿色食品生产标准,使他的猕猴桃在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如今依靠网络销售,猕猴桃不仅在枣庄本地销售良好,也早已远销广州、黑龙江等地。

他的成果离不开我市促进返乡入乡创业专项扶持资金的支持。枣庄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专项资金用于返乡入乡创业融资、信贷风险补偿、扶持返乡入乡创业项目、返乡入乡创业园区(项目)补贴、创业典型奖励等。对返乡入乡经营主体的物业服务费、卫生费、房租费、场地租赁费,给予不超过当月实际费用50%的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2万元,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充分发挥现有各类园区作用,推行一区多园,为返乡入乡创业项目落地提供载体。对认定的市级返乡入乡创业示范园区,一次性给予20万-50万元的奖励。对经年度考核合格的返乡入乡创业园区,根据运营情况给予运营补贴等相关政策支持,希望更多人能够回到家乡,积极创业,带动枣庄经济产业发展。(记者 孙越 苏羽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