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帮教重启人生

——薛城区人民检察院集中帮教活动侧记

作者:徐光 孙开磊 刘甜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28

“通过参加检察院的系列帮教活动,孩子切实认识到了自身错误,明显懂事了很多,与我的沟通交流也多了。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也知悉了自己在子女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以后会更好地与孩子沟通交流,真的特别感谢检察机关及在座的各位,谢谢大家……”小嘉(化名)的父亲动情地说道。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推动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深入开展,薛城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委员胡玲,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集中帮教活动。30余名不捕、不诉、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座谈会上,围绕监管缺位以及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会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就孩子家庭教育中的困扰展开座谈。侦查机关、检察机关就家长在未成年人教育过程中可能诱发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科学引导家长如何更好地教育未成年人,深入浅出地为在场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亲子教育课。

此外,专家提醒家长要妥善处理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待迷失的孩子不要放弃、不要否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要适时调整养育风格,多采用鼓励的方式为孩子赋能。

“这是我们帮教活动的一角,也是薛城区人民检察院落实适时、实时帮教的生动体现,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这些未成年孩子真真正正重启崭新人生,过上幸福安稳的生活。”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据悉,近年来,该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帮教工作,着力构建捕诉监防护一体化办案工作机制,不断丰富和完善以检察机关为主导、侦查机关参与、社会力量支持、家庭教育融入的帮教网格体系,多措并举开展未成年人帮教工作,让他们的人生重启。(记者 徐光 通讯员 孙开磊 刘甜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