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园林城镇创建 打造绿色生态齐村

作者:孙越 高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29

枣庄新闻网讯 为积极推进园林城镇创建,市中区齐村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抓生态建设就是抓经济发展”的观念,高度重视园林绿化工作,把创建省级园林城镇作为推动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城镇绿化,提升城镇品位的同时,也美化了人居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齐村镇一方面加大城镇绿化,另一方严抓环保治理。通过不断提高全镇绿化覆盖率,形成了总量适宜、分布均衡、植物多样、特色鲜明的城镇绿地系统,同时严格执行环保目标责任制,重点加强了大气和水环境治理、垃圾和城市污水集中处理。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促进创建省级园林城镇工作落实,该镇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不断加大城镇绿化建设的投入,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城镇园林绿化建设,鼓励相关单位开展创建园林式单位(小区)活动,小区、庭院绿化建设投入加大,采取拆墙透绿、拆房建绿、建园扩绿等措施,镇域绿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民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生态环境意识。

另外,对全镇10余主次干道进行修整、建设,柏油或水泥硬化面积30多万平方米,总长度40多公里。并对道路两侧进行绿化、亮化。大力实施农村改水、改厕、“五化”工程,目前,该镇自来水普及率及农村主干道硬化率均达100%,改厕工程全面实施,农村的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善,群众生活水平有效提升。开展“四项整治”以城市出入口、主干道、居民区、集贸市尝城乡结合部为重点,落实“门前三包”,做到了路面全天保洁,清除卫生死角。

并严格执行环保目标责任制,重点加强了大气和水环境治理、垃圾和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空气环境质量优于二级标准,工业烟尘排放达标率100%。垃圾和工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以上。镇区污水管网建设基本到位,基本纳入城区污水管网,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100%,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5%以上。

据悉。截至目前,该镇建成区绿地面积28.08万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31.02万平方米,公园绿地面积13.40万平方米,城镇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5.54%、39.27%和9.2平方米;道路绿化普及率85%,达标率80%;镇区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为100%;道路、河道沿线防护绿地建设水平逐步提高,河道绿化普及率达90%。下一步,齐村镇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深化省级园林城镇创建工作,全力抓好城镇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优化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内涵品位,努力把园林城市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记者 孙越 通讯员 高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