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五万”解难题 优化服务暖民心

——西岗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作者:李明 王辉 陈培花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01

滕州市西岗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实施“五千五万”模式,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发展“红色党建”

服务千家万户

该镇大力实施“红堡”工程,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以村居为基础,以楼栋和街巷为单元,在全镇划分了83个基础网格、762个单元网格,“书记就是网格长”“党员都是志愿者”。完善村干部民事代办、党员街长(楼长)等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不断延伸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定期开展“党旗红——绿飘带”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奉献日”便民助民、农村党员“挂牌”亮身份比贡献等服务活动,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了实处。

织密“全科网格”

化解千头万绪

依托网格化管理,统筹做好社会治安防控、社情民意调查、便民事项代办、政策法规宣传、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将网格功能延伸到社会治理和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该镇为网格员配备了电动车、手持终端设备,网格员按照“一日一巡逻、一日一上报”原则,每天在网格内巡查不少于4小时,及时发现和上报各类问题,能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实现了“人在网上走,事在格中办”。

为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该镇充分发挥网格员人头熟、情况明的优势,组织全镇83名党员网格长、805名志愿网格员,通过入户排查、面对面发动、电话通知等形式,逐村逐户摸清疫苗接种人数,动员群众接种疫苗,为加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贡献了坚实力量。

搭建“数字平台”

响应千言万语

为推进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该镇投入300万元,整合“雪亮工程”指挥平台、数字城管平台、“天网工程”指挥平台、环保安监等实时监控网络,建设了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形成了“一个中心指挥、一张网络覆盖、一个平台运行”的运行模式。网格员通过手持终端,将村级解决不了的问题以图文方式上传到镇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由17名社会治理专员按照职责分工,第一时间分流转办到责任部门,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打造了“秒级响应”的高效服务站。

推广“码上西岗”

应对千变万化

借助二维码识别技术,该镇先后开发了网格码、商户码、市民码、监管码等10余种功能,整合了群众需要的水、电、路、医、学等20余类服务内容,群众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和职能部门直接连线,同时也能足不出户在家完成查询缴纳水电费等事项。开发个体工商户“经营码”,商家的名称、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信息“一扫即知”,群众也能对商家环境秩序、服务态度等进行在线评价,曝光环境脏乱差、虚假销售等不良行为。监管部门定期巡检,对商家及时整顿,实现了为民服务多向互动、多方参与的新格局。

坚持“有呼必应”

不辞千辛万苦

该镇开通了“智慧西岗”公众号,设立投诉举报、曝光台、我要建言等窗口,针对群众在公众号门户上反映和曝光的一些问题,由专人实时接收分配,建立信息台账,并及时分流督办给相关部门或村居,限期办结,实现了群众“掌上点单”,干部“线下跑腿”,把政府服务与群众需求缩短为“指尖上的距离”。今年以来,公众号累计收到群众意见建议140条,办理事项390件,实现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三个100%。(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王辉 陈培花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