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华电:24年构筑安全生产“金字塔”

作者:丁玉萍 武刚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04

枣庄新闻网讯 2021年11月1日,华电滕州新源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滕州公司)实现连续安全生产24周年,安全生产天数位列集团公司火电企业首位!这是历代滕州华电人的默默守护与奉献,承载了无限的责任与使命,展现了筑牢安全根基、精细精准管控的安全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信念,推动着企业在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多年来,滕州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以“不安全不生产 不环保不发电”为原则,不断夯实安全生产“主阵地”,先后荣获集团公司“五星级发电企业”“本质安全型五星级企业”“安全环保先进企业”、山东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山东省发电企业环境污染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打造“金字塔式”安全样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企业做实做细安全生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推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并赋予其新的内涵,充分发挥基础性作用。”滕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雷在不同场合阐述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本质内涵。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安全生产“强基”是一项系统工程,多年来,滕州公司坚持从安全管理基础工作做起,结合AAAA级标准化企业和现代化制度建设工作,编制形成“3+15+21”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制度长出钢牙铁齿,加快促进了安全生产从被动执行到主动防控的质变。

为吃透安全生产这篇大文章,滕州公司化繁为简,分解为一个一个的小篇章,分别抓、分头做,以小见大,以微知著。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群抓共管的“金字塔式”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安全生产监督体系,打造出具有“滕电智慧”的全流程全链条安全样板。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厂内各部门、各班组以及长期外委服务人员在内的员工逐级分解签订目标责任书,编制下发年度安全活动计划和专项应急演练方案及实施细则,明确各岗位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标准,有效杜绝了以包代管等管理失责和缺位现象。

制度主干四平八稳,配套制度不甘滞后。同步建立安全管理、安全风险抵押、安全生产奖励等方面制度,将安全绩效与领导班子、生产业务部门挂钩考核,推行不安全事件“约谈”制度,加大问责力度。将制度的“硬杠杠”和思想的“软约束”同步发力,搭配出一道道安全文化的“大餐”。

在滕州华电,每周安全日活动、每日站班会让安全基础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定期开展的安全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干;“历史上的今天”微机屏保以形象、生动、丰富的视觉冲击,警示职工预防同类不安全事件的发生;VR虚拟体验让参培人员“”置于事故中,增强防范意识;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安全警示教育漫画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邀请职工家属参观,用亲情为亲人常吹安全枕边风……

通过多渠道、立体化的安全管理和文化浸染,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的不懈追求在这座60多年的老厂由口号变成习惯、由纸面变为现实……

精细化安全管控落到实处

走进该公司生产现场,摆放有序的安全工器具、佩戴着红袖章的安全管理人员穿梭在各作业区域、专用安全培训室针对外委人员的安全技能培训正在紧张进行……,所有井井有条的工作场景让人深刻感受到现场安全管控的严格与精细。

“安全管理标准化最重要的是在‘精细’上下功夫,精确地执行每一个作业文件包,精心地做好每个细节。”张雷对如何将安全管控落地见效这样要求到。

为了真正让制度跳出纸面,深度融入安全管理实践,滕州公司将安全生产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实施领导班子成员与生产部门对口联系点督查指导,形成了“上下联动、以查促改”的良好氛围。

“你们现场电源线、电动工器具随意太摆放,不符合文明生生产标准化要求。”#3机组检修期间,安全环保部安全监督员对氧化风机作业现场进行检查,并对违规作业单位出具“黄牌”,同时责令整改。

规定工作做得好,自选动作不能少

滕州公司创新组织实施“435”隐患排查治理模式,即基层班组自查、专业组技术排查、职能部门综合检查、公司领导分片督查“四个层面”网格化隐患排查,日常隐患即时管理、专项隐患排查闭环管理、重大隐患挂牌督办管理“三个分类”管理,责任到位、培训到位、资金到位、整改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五个到位”,确保隐患排查细致、全面,整改到位。

“你们良好的经验和规范的管理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可作为城市安全“复制模板”在全市推广!”在滕州公司召开的枣庄市隐患排查治理研讨会上,枣、滕两市安监局主要领导为“435”隐患治理模式的经验及做法点赞。

新科技的运用为安全型企业增强了保障,公司门禁系统升级改造实现AI人脸识别,严把出入第一关;重大风险作业视频监控探头全面覆盖;开发了“安全生产一体化管控”软件,将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安全风险分级、应急管理等工作进行信息化管理,各项工作直达一线、直面现场、直接到人,有效打通安全管理末端最后一公里……

长期以来,“两外”安全管理是困扰企业安全的“顽疾”。为倒逼“两外”人员增强遵章守规的自觉性,滕州公司制定并下发《反违章分类处罚和安全诚信积分管理实施方案》,实施“两外”人员安全档案信息化,通过安全诚信积分制,采取“纠正教育、通报考核、施工人员重新培训考试”等“点-线-面”相结合的反违章分类处罚方式,持续激发企业安全生产“正能量”。

书写“绿色”答卷 彰显社会担当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咋听起来,很难把韩愈诗句里的景色和一座火电厂联系起来。然而,在荆河之滨的滕州公司,职工们对此已不觉新奇。厂区内道路纤尘不染,绿色植被郁郁葱葱,花香四季沁人心脾。

长期以来,滕州公司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积极践行“两山”理念,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努力交出一份可圈可点的绿色答卷。

早在2013年年初,滕州公司通过对国家环保大趋势的研判,提前谋划,逐步对工业排出废气的脱硝、脱硫、除尘等设备进行大刀阔斧地升级改造。

当外界还在疑惑这种伤筋痛骨花费颇巨的环保改造是否应行之时,滕州公司已经先人一步,拆除脱硫GGH烟气再热器等设备,增设脱硫二级吸收塔、湿式电除尘、烟囱防腐等设备,仅湿式电除尘升级改造一项花费就破亿元。

时间给出了答案

2016年5月,山东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升级改造专项行动全面启动。在其他企业还在踌躇该如何面对变革之际,滕州公司的各项“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已悄然完成。

2016年12月9日,滕州公司#3机组顺利通过山东省环保厅组织的竣工环保验收,较国家和地方要求提前一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也成为鲁西南地区首家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燃煤电厂。

然而,这对一家重责任讲担当的央企来说还远远不够。

按照“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指示,滕州公司再上劲加压,向着更深层次的节能减排前行。

2018年10月,拥有“鲁南第一跨”美誉的封闭煤场全面完成,飞舞的“煤”花自此尘埃落地;

2019年12月,厂界噪声综合治理项目全面竣工,静谧又成为了企业一张新名片;

2020年3月,1号机组低压缸切除改造项目竣工,降低发电煤耗35.86克/千瓦时,可增加供热面积510万平方米;

2020年7月,深度优化用水项目工程正式启动,项目建成后实现地表水、发电水耗双双下降;

目前,粉煤灰钢板库项目完成项目可研,翻车机及灰库等区域扬尘治理项目获得集团开工批复……

多年来,滕州公司环保改造总投入超5亿元,其壮士断腕的决心可见一斑。

2021年5月24日,“追寻生态大运河”山东媒体行活动采访团沿京杭大运河一路北上抵达公司,包括新华社在内的20余名知名媒体记者们被厂区分布错落有致的高密度澄清池、变孔隙滤池、清水池等设备所吸引,不禁评价道:“真下了功夫,滕州公司的环保标准和成果显著,两山理念在这里得到了完美践行。”

“管安全环保和管理其他任何工作都不一样,别人都是数越大说明工作越好,我们不是,反其道而行之。”张雷认为,“工作质量的最优体现就是安全零事故、生产零风险、环保零通报,只有都是零了,我们才能安心。”

连续24年安全生产,既是阶段性的成绩更是滕州公司出发的新起点。在当前保供保电保热的重要时期,不辞辛苦的滕电人将继续扛起央企的责任担当,全力打赢今冬明春保供攻坚战,以昂扬的姿态奋进“十四五”,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持续奏好安全环保之歌。(记者 丁玉萍  通讯员  武刚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