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人受益 薛城卫健发放1230余万兑现惠民政策

作者:寇光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05

枣庄新闻网讯 11月4日下午,薛城区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区卫健局专场,区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健康惠民情况。

据了解,为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区卫健局组织各级相关人员,仔细研究各项惠民政策,及时申请各项惠民资金,确保惠民政策落地生根。严把优惠政策审核,对于涉及惠民的国家特别扶助、国家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农村双女奖励扶助、独生子女父母退休一次性养老补助、健康扶贫门诊住院补助、老年人优待等12项惠民政策,按镇街、按项目、对优惠对象的姓名、身份证号和银行账号等信息,逐一审核,严格准入,精准兑现,建立档案,务必使享受政策的人员一个不漏。严格落实公开制度,利用镇街、社区村居公开栏和新媒体等方式,及时将各项政策的享受范围、享受对象、享受标准以及确定的对象进行全面公示,主动接受广大村民群众的监督,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公开透明、阳光操作。严格实行“一卡通”管理办法,直接将各种优惠资金直接发到个人账户上,确保各项资金能够准确发放到惠及对象手中。截至目前,卫健系统各项惠民政策已全部兑现到位,共惠及25092人,发放资金1230.36万元。对于长期未能解决的农村住院分娩补助、计生困难户购置保险等惠民实事,今年也得到了圆满解决,极大的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是卫健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区先后完成了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楼及PCR实验室建设使用,在区疾控中心和区中医院也高标准建设了PCR实验室,设立了三处新冠肺炎疫情集中医学观察点,从防到控,为新冠肺炎防控提供了坚强保障。为提升该区中医药服务能力、疾病预防控制能力,现已申报了区中医院新院区,区疾控中心、区精神卫生服务中心等改扩建项目,为下一步卫健事业发展上台阶奠定了基础。亲和源康养中心是区人民医院与区民生集团合作的医养结合项目,探索了企业建设、医疗单位服务和医保政策进驻的新模式,开辟了该区医养结合服务新纪元,目前已入住198名老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区中医院儿童康复院区是区重点惠民爱民工程,康复医护团队现有40余名专业人员,通过现代康复医学技术和中医药传统诊疗技术,为脑瘫患者、自闭症、多动症及其肢体功能障碍儿童患者提供康复救助,现有开放床位118张,今年门诊人数4600余人,多次完成国家、省、市级特殊儿童定点救助服务,是省残联设立的互联网+儿童康复省级试点单位。区精神卫生服务中心是该区集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和康复服务于一体的精神疾病专科医院,承担着全区及周边重症精神病障碍患者治疗管理和康复指导工作。现开放病床60张,为全区600多名重症精神病障碍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为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优质服务基层行”“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服务”等活动,各医疗卫生单位常态化开展健康义诊及健康科普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敬老院等活动,今年共开展了110场次,惠及5000余人次。为提升该区群众健康水平,持续开展了多项健康惠民活动,各医疗卫生单位累计共为4.6万名育龄妇女提供了两癌筛查服务;为适龄儿童预防接种20余万剂次,新冠肺炎疫苗接种71万剂次;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2.4万人次;完成两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备案,设立照护托位1325个,千人拥有婴幼儿照护托位数2.75个,高于国家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规定。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规范和要求,建立健全居民健康档案、做好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签约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包内容,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形成,运行机制不断完善,服务水平逐步提高,群众的主动参与度和获得感不断提高。(记者 寇光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