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今年改造老旧小区76万平方米

作者:寇光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05

枣庄新闻网讯 11月4日下午,薛城区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区住建局专场,薛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同志通报了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开展情况。

据了解,今年薛城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涉及3个街道、5个片区共计65个小区,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住宅楼311幢,住户7447户。其中,永福中路片区为省级重点改造项目,教师公寓等2个项目被列入市级重点改造项目。

在改造过程中,薛城重点做好了5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人为本、民意为先。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各个小区具体情况千差万别,为将老旧小区改造惠民工程做实做细,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同时为保证改造工作取得好的效果,该区老旧小区改造坚决不搞一刀切,在“缺什么、改什么、怎么改”上把主动权交给居民,充分征求居民意见,最大限度解决老旧小区存在的焦点难点问题。先后召开3次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会,研究如何高效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同时,采取与居民面对面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征求群众改造意见,累计征求意见3500余份,真正实现了“改不改由居民说了算,改哪里由居民来点单”的理念。

二、分类施策、精心设计。在设计之初,区住建局坚持将智慧社区、绿色社区等理念融入设计方案高标准打造。在实地调研、征求意见、论证分析的基础上,按照“一区一策”的要求,对基础类、提升类、优化类项目有针对性的逐一精心设计,有效提高设计的可操作性和实施性,高标准打造永福中路片区这一省级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

三、多措并举、打造亮点。该区高度重视永福中路片区省级试点项目改造工作,更是将国浩美都区域作为片区统筹平衡资源来重点打造。一是项目整合、拆墙互通。由镇街社区居委会主导,以国浩美都小区为中心将周边等9个小区43幢1759户16.65万平方米统一纳入一个区域,有机组合各方资源,统筹实施综合整治改造工作。二是社区牵头、推行“四共”。由社区居委会牵头,组织业委会、业主代表、物业企业共同商议小区拆墙互通、设置门禁等改造事项;共同提出利用闲置地块建设社区服务中心、配套社区康养中心等建议,全程参与监督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等。通过拆墙互通设置门禁系统,连片打包实施专业物业管理,实现小区事务共商、改造共建、资源共享、管理共治的社区“四共”老旧小区改造模式。三是坚持“五个不改”,落实属地旧改责任。依据属地管理原则严格落实旧改责任,对群众改造意愿不强烈的物业项目不予改造;对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物业项目不予改造;对拆违拆临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物业项目不予改造;对街道社区居委会配合改造工作不力的物业项目不予改造;对未落实物业管理覆盖的物业项目不予改造。通过“五个不改”原则,倒逼镇街、社区全力配合旧改工作。四是突出重点,打造特色风貌。国浩美都区域改造建设釆取设计—釆购—施工—运营总承包EPCO模式实施。以“适老化改造+”为主题,做特色风貌智慧绿色宜居小区,全力推进一心(综合服务中心),两场(孝文化广场、礼文化广场),三化(适老化、智能化、绿色化),多节点(宅旁、路旁、景观休闲空间)建设。同时,充分考虑老年人最迫切的居家适老化改造需求,利用闲置地块配套建设养老服务、 日间托老、托幼照料、社区食堂、社区医疗等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顺应广大居民居家养老意愿与趋势,满足其起居出行、康复护理、居家生活照护等需求,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此外,利用闲置地块打造“亲子种植园”,让儿童认领种植蔬果体验生活,留下更多的童年记忆。

四、统筹实施,全速推进。按照既定任务计划,倒排各片区改造工期,将各工种、各施工队倒排工期、交叉施工、挂图作战,确保改造工程到天到人。在工程施工中,坚持以硬环境改造带动软服务完善,围绕基础设施、小区道路、建筑本体、公共设施及景观绿化,通过拆违、增量、换新、提档,做到外部空间有序,居住环境精致、活动场所共享、公共设施完善,实打实提高小区居民的舒适度和满意度。与此同时,建立监管调度机制,强化工作合力。在实际改造工作中,我们坚持将老旧小区改造与“五城同创”、环保督察等工作相结合,统筹安排、同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人员会同监理、审计人员,全天候坚守在改造一线,现场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坚决不让问题过夜。同时,实行交叉施工、压茬推进,共召开调度会10次,监理、审计交底会4次,工程进度推进会8次,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

五、多点发力,筹集资金。为缓解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紧张的困境,该区多措并举,全力拓宽资金来源。一是通过住建、发改等部门向上申报中央补助支持老旧小区改造资金7483万元,省市级补助支持资金1746万元。二是区财政配套改造资金2600余万元,由区国企晟鸿集团先行垫资建设,待竣工验收统一核算。三是社会化资本鸿阳热力公司投资150万元,用于换热站后的管网。(记者 寇光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