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三大难题

薛城积极构建立体化养老服务新格局

作者:寇光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06

枣庄新闻网讯 11月5日,薛城区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以“构建立体网络,服务养老事业”为主题,发布了薛城区养老服务业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薛城区民政局根据“十四五”规划,经专题会议研究,下一步将重点围绕“三个方面”破解难题,全力提升广大老年人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破解养老机构消防历史遗留问题难题

从今年7月份开始,按照省安委会《关于印发<养老院等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历史遗留问题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对未依法取得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备案)手续的养老机构,由养老机构自己出资进行整改提升并通过第三方消防评估验收。这项工作已于9月15日完成,累计投入700余万元,完成了29个养老机构的消防历史遗留问题整改,大幅度提高了养老机构收住老年人的安全保障。

破解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难题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根据省民政厅、自然资源厅、住建厅联合印发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在区委、区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区民政局和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薛城规划中心以及各镇街强力推动实施,在之前建设完成7处的基础上,新移交6处,统筹建设11处,共计28000㎡,努力争取今年年底完成95%的配建,明年6月份之前全部完成,实现社区养老全覆盖、全辐射。

破解农村养老相对滞后难题 

按照《山东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要求,实施敬老院公办养老资源整合和农村幸福院建设。对现有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建成3个可容纳300-400个床位的机构,在兜底服务“三无”“五保”老年人的基础上面向社会开放,拓宽服务职能,升级成为农村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推广“党建+养老”模式,大力发展农村幸福院等互助养老设施,打造政府扶得起、村里办得了、服务可持续的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农村养老工作在今年8月份进行了启动部署,已建成农村幸福院3处,146个计划建设的农村幸福院及5个镇街敬老院提升,计划于2023年全部完成。(记者 寇光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