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郭“四突出”拉动工业项目遍地开花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06

枣庄新闻网讯 税郭镇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动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1—4月份,该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46万元,完成工业总产值9.5亿元,同比增长30%;新增“四上”企业4个,经济发展实现了开门红。

突出规划引领,着力解决发展规划“标准低”问题。按照“坚持规划先行,集中力量做好园区和产业发展规划”要求,该镇牢牢把握发展规划这一重点工作,加快与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对接,先后2次邀请专家组实地考察交流,明确了纺织园区和纺织产业规划目标,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正加速推进。积极争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支持帮助,围绕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诉求,累计开展4次现场调研活动,明确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高标准编制全镇国土空间规划,加强对其他规划编制的指导,做到多规合一,打造全市标杆,高起点引领示范镇建设。

突出园区支撑,着力解决产业发展“小而散”问题。按照“完善提升园区设施配套,提升聚集承载能力,支撑园区未来5—10年发展”要求,该镇启动实施了园区兰炭供热、污水处理厂二期、路网提升、纺织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等“四个一”配套提升工程。其中,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与生态环境、发展改革部门协调,加快办理兰炭供热项目环评手续,目前正等待审批。税郭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可研报告已完成,污水管网已铺设,正与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对接,计划以BOT模式进行投资合作。外贸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正在办理可研、立项等手续,已争取市商务局支持,帮助招引外贸服务企业,搭建跨境电商平台。在抓好纺织园区建设基础上,同步推进新材料园区和物流园区建设,推动产业实现集群集聚发展。

突出龙头带动,着力解决产业发展“小而弱”问题。按照“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寻求战略合作,实现以点带面、区域突破”要求,近期镇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先后3次到龙翔针纺、鲁瑞针织调研,督促企业加快鲁瑞退城进园二期和龙翔技改提升项目建设,积极借鉴正凯新材料智慧管理平台及超越针织精益管理模式,努力寻求与上海嘉麟杰集团全面战略合作,带动纺织产业整体提升。4月中旬,该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镇石英石板材企业赴广东学习大板生产经验,推动永益新材料公司与欧派橱柜达成合作协议,新上家居装饰材料深加工项目,向生产大板升级。利用联丰焦电退出区地块,新招引2个石英石大板重点项目,目前正在做规划,带动新材料产业整体提升。

突出项目建设,着力解决产业结构“链条弱”问题。按照“做大规模靠大项目,做优结构靠好项目,做长链条靠新项目”要求,该镇坚定不移抓招商、上项目、促技改,全力以赴抢时间、抢进度、抢工期,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截至目前,该镇共开工建设重点项目7个,投资总额8.71亿元;新签约产业项目12个,投资总额9.1亿元;实施企业技改17家,新增规上企业4家,跟进在谈项目3个,形成了在建项目加快推进、新招项目遍地开花、储备项目梯次推进的良好局面。 (记者 姜爱民)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