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多举措打赢“荒山清零”攻坚战

作者:李明 李卉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12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滕州市以“山水林田大会战”为契机,围绕打造“六大片区”、实施“四大攻坚战役”,大力推进造林绿化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进入雨季以来,该市通过优化造林模式,全面打响“荒山清零”攻坚战。截至目前,共栽植侧柏、黄栌等苗木80万株,累计完成绿化造林面积300余公顷,将在年内全部“消灭”境内荒山。

根据整体工作部署,滕州市林业事业发展中心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雨季造林工作的通知》,在枣庄市下达的133.33公顷雨季造林任务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将造林任务增加到335.53公顷,要求11个有山镇全力以赴开展雨季造林工作。截至目前,该市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用于雨季造林,真正做到了资金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达到了点面结合、全域绿化的目标。

在荒山全面“清零”的前提下,该中心突出重点生态区位开展造林工作。其中,针对城区东部狐山区域毗邻京台高速、京沪高铁,又是城区与化工园区的生态缓冲带的实际情况,采取高标准规划、高规格设计、高密度造林的办法,集中财力物力将其打造成亮点和精品工程,确保一次成林。与此同时,对全市荒山进行摸排汇总,集中攻坚,做到能绿则绿、应绿全绿。对东沙河、木石、东郭、柴胡店、滨湖等重点生态区位荒山实行工程造林,采取招投标制、合同制、监理制、验收制,不断优化模式,保证雨季造林扎实推进。将造林管护期延长至2年,造林成果由审计公司按竣工、成活分别于树坑开挖完毕、造林结束、明年年底三个阶段进行验收,切实提高苗木成活保存率。

在雨季造林工作中,该中心成立了专项工作组,从前期规划、中期督导指导、后期检查验收全程参与工作推进,科学规划设计树种,合理设置种植密度,兼顾生态与经济效益。施工单位按照作业设计实施造林后,工作组会同相关镇街林业站长、项目监理公司对各标段施工情况进行观摩评比,相互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确保在雨季结束之前完成项目整改,全面打赢“荒山清零”攻坚战。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李卉)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