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打造“一窗”服务新模式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王兆虎 张刚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16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薛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紧围绕“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打造“一窗”服务新模式,创新行政审批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的服务模式,不断提高“大管家、小贴士”的管家式服务水平,推动了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推进政务服务“综合一窗”。该局积极推进全区所有行政许可及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区市民服务中心。目前,已进驻机关事业单位及服务性企业52家,涉及政务服务事项1160项,实现了“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工作目标。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设置了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社保医保、纳税服务、公积金办理、不动产登记等“综合受理”窗口177个。目前区市民服务中心每日人流量约2000余人次,月办件量达到40000余件。

推行高频事项“行业一窗”。开辟企业开办服务专窗,继续深化“一业一证”改革,申请人仅需填写一份申请表、跑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准备一次现场核查,就可取得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50个行业全覆盖,办理环节、申报材料、办理时限整体缩减85%,全区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近1770张。落实“套餐定制一日办结”服务,将企业开办合并为2个环节,全程网办,1个工作日内办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免费为新设立的企业免费提供一套4枚印章及税控设备。今年以来,累计节约印章刻制、税控设备费用60余万元,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设立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服务专窗,组织自然资源、审批服务、住建、规划及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等单位进行审批流再造。实行项目立项、土地使用和施工许可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同步开展渣土运输、水土保持、市政设施接入等事项办理。

创新异地办理“跨域一窗”。推出“跨省通办”事项140项、“全省通办”事项298项,在区市民服务中心设置“跨域通办”服务专窗22个,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和远程视频连线等方式,完成收件预审、现场办理、证照发放等程序,实现异地事项“就近办”,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实现了与上海、江苏、河北及省内300余个县市“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构建了“标准统一、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初步实现了“跨域通办”事项“一次办好”。(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张刚)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