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雏鹰展翅飞翔

滕州创新“统战”+“未检”模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工作小记

作者:甘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18

今年以来,滕州市充分发挥广大党外代表人士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的优势,探索“统战”+“未检”模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感谢谭检察官、感谢两位特约未检检察员,你们给孩子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今后我们一定好好教育孩子,帮助她走上正道。”日前,滕州市检察院通过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对犯错后认真悔过的未成年人王某、孙某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作为本案的特约未检检察员,农工党党员、山东诺善律师事务所律师范光杰和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医生朱珣珣多次与王某、孙某某及他们的家人沟通,反复释法说理,使两名未成年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两名未成年人的家长也为疏于管教后悔不已。

未成年人检察处于诉讼的中间环节,在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滕州市“统战+未检”做出了一种很好的尝试。聘请15名党外人士为特约未检检察员,形成具有统战特色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机制,打造有影响的党外代表人士未成年人检察服务品牌,使党外代表人士成为保护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促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发展的重要参谋助手。党外代表人士具有天然的中立属性,在各自领域具有较高专业建树和广泛影响力,作为特约未检检察员参与未检工作,既可以提高未检工作的专业成分、中立属性和工作效率,进而增强司法过程的公信力和最后结果的说服力。同时通过参与未检工作还能让党外代表人士更广泛、更真实地了解社情民意,帮助寻找社会问题症结,思考解决方案,更精准地发挥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作用,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三统一”,有力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提升。

在工作中,特约未检检察员参加不起诉或者疑难复杂案件的不公开听证,对需要调解的案件依法进行调解,对案件的专门性问题发表意见,对失管未成年人家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开展专门性普法宣传,对案件当事人开展专门性的帮扶帮教,为保护未成年人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建言献策。

除此之外,还依托滕州市检察院“蓝·荷”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设立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和同心驿站,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的优势特长,锻炼提升党外代表人士参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能力水平,培育我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的发展点,实现“统战+未检”新的发展格局,打造“统战+未检”滕州模式。同时,滕州市还组织热心未成年人公益的党外代表人士组建关爱未成年人爱心联盟,为经济困难的案件当事人提供必要的救济,为有就业或者技能学习需求的涉案未成年人提供一定的学习机会和就业岗位。(甘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