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热网送温暖

作者:姜爱民 丁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19

又到一年供暖季。居民家里的温度表,每一个刻度,都是寒冬里的温暖系数,关系广大群众能否舒适过冬,事关广大市民的幸福指数。

今年,薛城区投资2.2亿元,新建、改造新城及老城区域热力网管18.6公里,实现了十电、八一两大热源的互联互通,该区供热覆盖面积达到1400万平方米,实供面积达到800万平方米。供热情况如何,记者到居民家中进行了采访。

11月15日中午,家住龙潭御园的张祥玲正享受着这初冬的温暖:“加上这中午的暖阳,室内温度可以达到二十多度,暖身又暖心。”

和张祥玲一样感受到温暖的,是薛城区享受供暖的8万余户居民。一个个热力管网,像一个个神经末梢,牵起千家万户的暖冬。“我们要感谢政府的关怀,感谢热力公司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张祥玲说,“家里暖了,不能忘记为咱们服务的人。”

这“热气腾腾”的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

“叮铃铃,叮铃铃……”鸿阳热力集控中心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24小时值守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接电话。随着一声“您好”电话被接通,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解答着各种难题。

“西苑社区31号楼1单元3楼楼道里的管道阀门漏水,水漫得满地都是,都不能进户了!能来修修吗?”

“7片区队长王超将为您服务,我们将在第一时间通知他入户。”

“虽然有点毛温,但是温度还是有点低,能再热点吗?”

“因为是低温供暖,所有住户家中的气温都不高。到正式供暖,温度自然就上来了。”

“可以帮我查一查用户编号吗?我想网上缴费。”

“请提供您的地址、姓名,我们将根据这些给您查询用户编号。请记录,您的编号是……”

……

工作人员为何作出如此迅速的反映?原来,在他们面前,是鸿阳热力智能热力监控系统,全区供热系统各个区域的温度、压力、水箱液位,循环泵、补水泵的运行情况以及用户信息在这儿尽收眼底。只要轻点鼠标,问题症结在几秒钟内就可以找到。查找到问题后,一个电话就可联系到“片区管家”进行操作。

如果说集控中心是该区整个热力系统的“大脑”,那么分布在各个小区的片区管家则是有力执行的“双手”。

“为给供热工作提供有效管理,我区把176处换热站分为10个片区,实行供热主管网保持24小时巡检,集控中心、小区换热站保证24小时人员值守。集控中心接到用户报修报漏问题后,会第一时间派出片区管家前去处理,并确保在半小时内到户解决问题,为居民供暖保驾护航。”鸿阳热力有限公司换热站运行部主任任衍政介绍说。(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丁梅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