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点到面 循序渐进

大坞镇“一村一品”推动乡村振兴

作者:李明 段本龙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30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滕州市大坞镇发挥资源优势和生态特点,实施由点到面、循序渐进的措施推动及政策引导,大力培育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坚持走“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发展之路,不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传统农业向产业农业转变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坚持镇域各村“一村一品”与大区域特色相结合。该镇按照地理区域特点,提出了打造“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等规模化、高效化特色农业发展模式,确立了“北部林果、南部蔬菜”的总体布局,积极打造一个办事处一个特色种植区,助农增产增收。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提供土地支持,成立了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全面登记流转信息,严格规范流转合同,积极为规模发展群众提供集中连片土地资源。截至目前,共流转土地2150余亩,有效解决了制约高效农业发展的土地难题。

坚持“一村一品”开发与科技、经营创新相结合。该镇依托特有技术和品质内涵支撑产品的比较优势,抓住农作物换茬时机,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和福冬暖大棚蔬菜、休城土豆、峄庄毛芋头、大葱、刘庄冬瓜、大白菜等,蔬菜年种植面积达17.5万余亩。同时,聘请市农业专家和成功种植示范户,对农户进行科普培训、经验传授,提高广大农户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共举办培训班120余场次,受训人数达3万余人。

坚持“一村一品”发展与扩展产品空间相结合。该镇在“一村一品”种植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省外贸出口加工企业滕州恒裕食品有限公司,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新发展现代农业种植基地500亩。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北部山区核桃园种植基地为载体,免费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和销售指导,辐射带动周边农户新发展有机蔬菜种植、核桃种植2000余亩。目前,已建成绿色毛芋头、无公害西瓜、寒萝卜、马铃薯等基地3万亩,年产各类优质蔬菜2亿公斤。(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段本龙)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