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建设高标准农田助力乡村振兴

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9.8万亩,项目区农民收入增加总额4840.26万元,直接受益人口10.96万人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2-01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台儿庄区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抓手和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加快实施创新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截至2020年,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9.8万亩,其中“十三五”期间,共实施农田项目24个,总投资27839.5万元。增加粮食生产能力4077.93万公斤,增加种植业总产值3743.08万元,项目区农民收入增加总额4840.26万元,直接受益人口10.96万人。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20.1万亩,年节约水量1905.63万立方米,增加农田林网防护面积6.55万亩。

该区率先“拿下”第一批山东省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创建示范县项目。2021年5月21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下发了关于公布2021年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县名单的通知,认定台儿庄区为2021年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县之一。整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农田成方、集中连片;灌排配套、设施先进;道路畅通、设计规范;土地平整、土壤肥沃;林网适宜、生态良好;科学种田、优质高效;管理严格、机制完善”为总目标,2021年计划完成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计划投资6000万元;2022年计划完成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2023年计划完成1.03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计划总投资1554万元。实现全区域内适宜建设高标准农田的耕地全覆盖,成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

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在规划设计阶段就研究新方法,智慧农田管理系统应运而生。该区打造高标准农田智慧系统,实现在“5G+”背景下的智慧农田建设和管理。高标准农田智慧平台系统,对电气设备等加装了智能管理、监控系统,能够起到很好的监控管理和防盗作用。对土壤墒情、井水位置、降雨量、作物长势等都纳入监控管理。今年该区进一步创新智能机井房建设,采用玻璃钢智能机井房,占地面积小,节约耕地,质地坚韧、美观,组装便捷,直接安装在机井上,绝缘性能高,安全耐用。

助力脱贫攻坚,让农民体会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该区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省定贫困村项目区分别位于涧头集镇的孙苏庄村和泥沟镇的姜庄村,建设面积0.3316万亩,投入资金497.4万元。通过修塘堰、打机井、疏浚沟渠、管道敷设、农田林网、农田输配电、新建进地涵及过路涵、整修硬化机耕路及田间路等,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产能力。

高标准农田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带动农民增收。泥沟镇姜庄村是省定贫困村,该村支部书记孙中君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路子,带领全村整体脱贫。村党支部领办的这个种植合作社,第一个项目就是种植大蒜,他们带领社员,联合施工单位,挖排水沟,打井,整平土地。2021年又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提高了田间灌溉效率和农作物通风、光照效率,达到节水、省肥、增产的目的。运河街道顺河社区和张山子镇六里石村主要涉及稻改,2021年项目实施分别进行土地整平300亩和970亩。相比种植玉米,稻改的实施可实现亩均增收650元。(记者 姜爱民)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