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产业化“四位一体”模式

山亭加快种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张孝平 孙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10

枣庄新闻网讯 12月6日,记者从山亭区农业部门获悉,该区坚持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产业化“四位一体”种业发展新模式,有效推动了现代种业产学研深度融合、育繁推一体化共生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

山亭区坚持规模化育种,着力培育种子“芯片”。他们选择土地平整肥沃、适合规模化种植的城头镇作为种业发展示范区域,扶持城头镇种粮大户魏洪军以家庭农场为依托成立了万恒土地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吸纳入社社员760户,实行农业规模化经营1800亩。在合作社不断发展的基础上组建的枣庄市丰谷种业公司,按照“原种繁育+技术指导+回收种子”的发展模式,不断推广良种规模化种植,已在滕州、峄城、台儿庄、微山等地,发展育种基地4个、委托经营基地1个,育种基地面积达5000余亩。目前,公司自主选育小麦品种2个,推广玉米、大豆等良种8个,累计推广小麦、玉米等作物面积500万亩,每亩减种增效80元,累计增收4亿元。

他们坚持科技化引领,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万恒土地合作社与科研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并与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徐云碧等6名专家签订长期合作协议,被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列为农作物实验示范基地、省农科院列为农作物新品种示范基地。公司吸纳原山东农业大学教授高庆荣成为股东,实施了“繁育推一体化”商业育种创业项目,推广“农机+农艺+品种(技术)+配套技术”相结合的社会化服务,选育出的小麦新品种枣丰6号、7号、8号,获得农业农村部知识产权保护资格证书,选育的小麦新品种轮选618,列入河北省主要农作物审定名录。龙潭家庭农场作为省农科院土肥所新型肥料试验基地,已与东北农大、山东农大、青岛农大等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正逐步打造“院所指导+园区示范+基地种植”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和“种子-种苗-技术-回收”的标准化客户服务体系。

该区坚持品牌化带动,打造种业种植基地。枣庄丰谷种业通过新品种推介会、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吸引各地种子推广部门、育种者、种子经营者、种植大户等前来观摩学习、交流合作,致力于小麦新品种示范推广、新品种培育和社会化服务等工作,推动小麦新品种在江苏、安徽、河北等小麦主产区推广种植,推动山农24号、山农22号和山农36等小麦品种的产业化,预计到明年将实现销售收入4100万元,社会化服务扩大200万亩以上。

山亭区坚持产业化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枣庄丰谷种业通过选育优质、特色、高产农作物新品种,推动农作物新品种“以高为主”向“量质并重,提质增效”方向转变,以满足人们膳食多样的需求。公司推广的小麦良种山农36新品种,具有分蘖力强、抗寒、抗冻、抗病性强,适应广、品质良、产量高等特点,探索“减种子、降成本、增效益”两降一增的种植模式,累计推广新品种200万亩,节约用种1000万公斤,增加农户收益1.6亿元。(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孙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