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大力推进高端化工产业发展

作者:李明 朱婷婷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13

枣庄新闻网讯 化工产业是滕州市的主导产业之一。今年以来,该市按照“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部署要求,聚焦构建“633”现代产业体系,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大高端化工产业链建设力度,全市高端化工产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

该市围绕突破创新链,不断抢占制高点,聚焦主导产业,发挥科技赋能、数字转型作用,针对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探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现实路径。依托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联合中科院14家化工研究所,成立中科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依托联泓新科的产业基础、运管能力和技术转化优势,积极打造中科院化工新材料科技成果中试放大平台,加速推动中科院化工领域关键核心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该市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重点培育兖矿鲁南化工、联泓新科等头部企业,编制高端化工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动态清单,启动“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科技示范工程;鼓励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引导向煤基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产品延伸,吸附产业链配套企业和创新要素集聚。依托滕州大数据产业园,实施以“互联网+产业+中科院技术研发+金融资本”为核心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链服务平台,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示范样板,以点带面推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

他们完善破解高端化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机制,继续推进中国建设银行的助保贷业务,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推介工业项目42个,涉及技改项目融资缺口24.7亿元,打通了企业研发与生产经营所必需的资金链条。采取政府引导、市属国有企业出资方式设立技改基金,构建联盟+平台+基金“三位一体”运作模式,支持高端化工等工业企业技改。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开展产业链金融服务,探索推行产业链主办行制度,将重点产业链分链到行,实行“一链一方案”,精准对接、全程介入,帮助解决融资问题,推动企业做大做强。(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朱婷婷)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