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滕州市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综述

作者:李明 甘甜 张众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14

1至10月,PM2.5现状浓度39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0.4%;PM10现状浓度74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1.9%;空气优良率65.1%,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优良天数198天,同比增加3天……空气质量的改善,不仅仅体现在监测数据上的提升,市民们也有着深切感受:远山如黛、碧水逶迤,蓝天下的善国大地宜居、如画。

今年以来,滕州市牢牢把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主方向,坚持源头防范,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织密扎牢大气污染“防治网”,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强势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坚持统筹谋划

强化协同联动

该市印发了《2021年滕州市空气质量全面改善行动方案》,明确4项主要任务、24项具体落实措施,全面推进空气环境质量改善。组织人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进行检查,不定期召开调度会议,督促问题整改落实。9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别制定专项落实方案,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累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50余份。

该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坚持实体化办公,开展常规的白天日常督导检查和不定期的夜查行动,将发现的问题及时转交责任镇街、部门进行整改,累计发现涉气环境问题150余个,下发通报3个,有效传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压力。

坚持靶向施策

提升治理成效

为强化源头管控,该市编制了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秋冬季空气质量保障任务清单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涉及企业806家,有效实施精准减排。每月在经济开发区、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等重点区域实施无人机、VOCs走航监测,累计发现14处高污染重点区域,并溯源排查整治。利用第三方公司红外气体摄像仪对重点化工企业开展VOCs泄漏点快速检测,发现泄漏点源30余个并督促整改。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全市90家加油站油气回收气液比、密闭性、液阻3项指标进行现场检测,对25家检测不合格的进行处罚,确保油气回收装置稳定正常运行。清理取缔2台15蒸吨燃煤锅炉,淘汰1家砖瓦窑,降低了燃煤污染。

在重点路段、区域、时段,该市严格开展柴油货车尾气排放路检路查,抽查柴油货车1300余辆,查处尾气排放不合格车辆200余辆。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检查,4169辆完成登记审核、喷码登记,抽查抽测520辆,严厉查处超标行为,对未喷码、不符合控制区要求和有明显可见冒黑烟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及时清场或处罚。对3278辆国三柴油车完成淘汰任务,柴油货车污染攻坚战任务全面完成。

该市邀请山东省环科院分两批次对涉VOCs重点企业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培训,对30余家重点企业涉VOCs原辅料、无组织废气收集、治理设施、排放口、管理台账等环节进行后评估,推动涉VOCs重点企业集中整治。对76家涉VOCs重点企业开展帮扶,帮助企业解决105个环境问题。对第二批挥发性有机物监测评估,督促按时间节点限期整改环境问题。以创建绿色标杆企业为抓手,授予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滕州生态环保绿色标杆企业”称号,引导同类企业参观学习,促进产业绿色健康发展。开展企业绩效分级应急减排评估,实施差异化减排措施,3家水泥企业通过B级企业认定,3家商混企业通过引领性企业认定。

坚持严格监管

拓展安全空间

为强化科技监管,该市开启环保“智慧监管”模式,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了集一键操作、及时预警、自动分析、准确推送、锁定打击等功能于一体的滕州智慧环保指挥中心,搭建立体管控模式,实现对污染点位全天候、无缝隙监管。今年以来,累计发现并推送用电监管、视频监控、空气微站、在线监测、环境信访等各类预警信息1408条,指导开展针对性排查整治。

在项目审批中,该市坚持“提前介入、并联审批、总量调剂”,简化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保姆式”跟踪服务,确保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方式“零距离”,全力以赴保障大项目、好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在“双招双引”中,对不能实现达标排放、不符合产业政策或不符合规划布局要求的项目坚决不批,控制新污染源产生。今年以来,累计审批报告表项目125个、网上登记备案项目303个,否决不符合审批条件的项目23个。

该市始终保持环境监管执法高压态势,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夜间突击检查等方式,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做到关停取缔一批、限期整改一批、行政处罚一批。今年以来,累计查处涉气环境违法案件62起,移送公安机关3起,收到并及时办结涉气环境信访350件,有力维护了群众的生态环境权益。(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甘甜 张众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