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别样红 民族团结谱新篇

——薛城区创建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综述

作者:刘振江 孙中路 张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14

近日,薛城区民族宗教事务局被授予“山东省民族宗教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这是该区创建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薛城区各族儿女始终把“民族团结”放在心里,付诸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举全区之力创建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他们以创建工作为引领,紧扣各民族“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以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为主线,精心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宗教场所活动。

该区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开创了薛城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通过全面部署、扎实安排、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薛城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先后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少数民族交流座谈会;创新创建形式,开设民族团结进步病房,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下乡送诊、家庭签约医生宣传、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民族团结知识、撰写民族团结心得体会,为创建营造了浓厚氛围。

该区把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教育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程,依托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推进“精神家园”工程,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今年,结合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教育、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邀请中央、省、市专家学者,面向基层党政领导、民族宗教界、中小学生、机关干部及广大群众,在重点镇街、重点学校开展民族团结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依托“红石榴”品牌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搞好“花开薛城石榴红,团结奋进心向党”系列活动、“永远跟党走”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事迹宣讲、城市民族工作“红石榴”品牌创建,建设好“薛城区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画出薛城区民族团结进步最大“同心圆”。

为持续发挥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影响力,在铁道游击队纪念广场连续5年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薛城区统一战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图片成果展览和民族团结进步书画摄影展,举办薛城区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歌舞汇演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该区积极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在全社会唱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旋律;通过组织开展团结进步宣讲宣传、座谈、调研等系列主题活动,积极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的浓厚氛围。在全区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工作。开展了与枣庄理工学校新疆内职班14名优秀学生结亲结对共建活动;区民族宗教事务局与新疆疏勒县民宗委签订了《少数民族流出地和流入地结对共建协议书》,加强两地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团结进步,拉近了新疆地区和枣庄地区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的距离。

同时,该区民族宗教事务局联合枣矿集团中心医院、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区伊斯兰教协会,连续10年为城区居民、环卫工人免费查体,为他们送去米、油等节日礼品等。组织拍摄了“同心筑梦、我和我的祖国”“花开薛城石榴红、团结奋进心向党”微视频活动,全方位展示中国共产党100年的辉煌成就,增强了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不忘初心、奋勇前进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孙中路 张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