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力践行

——市中区人民法院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撷影

作者:寻文波 吉喆 孙艳楼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15

枣庄新闻网讯 “今天让大家来,根据大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能诉前达成和解的,直接出具诉前调解书,不收诉讼费用;达不成和解的,我们依法立案择日开庭。”这是12月13日市中区人民法院齐村法庭副庭长孙中胜对16名当事人说的一段话。

践行初心重温入党誓词

该法院将齐村法庭打造成为金融案件“立审执访”专业法庭,创新“法官+人民调解+公证”办案新模式。通过“门诊式”调解方式,让诉前调解驶入“快车道”,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目前,该法庭已办理诉前调解案件1324件,调解成功367件。这也是该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进企业

市中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制定了《服务“工业强区、产业兴区”三年倍增计划十条举措》《破产案件简易快审操作指引》等8项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快立、快审、快执涉企案件3296件,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同时,他们还坚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出台《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十五条措施》,审理了21人恶势力犯罪案件,涉及人数400余人,有效地震慑了黑恶势力,维护地区社会稳定。在此基础上,该法院积极探索构建“源头预防为主、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诉源治理新路径,加大诉前调解力度,全院收案数量同比下降8%。加快“无讼村居”创建活动,将孟庄镇大郭庄村等村居,纳入第一批无讼村居创建试点村,同时发挥辐射作用,实现了齐村镇汤庄村等3个矛盾多发村居“零诉讼”,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进学校

关爱老人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市中法院人的一项优良传统,他们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院庭长身先士卒带头办案,与普通干警一样早出晚归奋战在执行一线……执行干警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超负荷地去解决“执行难”问题,让老百姓的权利兑换成“真金白银”。今年以来,该法院共组织开展“百日攻坚”等各类集中执行行动11次,“3+1”核心指标持续跑在全市基层法院前列。今年1至11月,该法院案件结收比达95.15%,在全省156个基层法院中排名第11位;结案率为92.37%,在全省基层法院中排名第1位;平均办案周期37.13天,在全省基层法院中排名第3位,由“落后生”蜕变为全省法治事业建设的“排头兵”。

法庭开放日  

记者 寻文波 通讯员 吉喆 孙艳楼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