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吃煤炭“资源饭”的“一柱擎天”到多业并举,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华丽转身;营业收入5.78亿元、利润总额1.57亿元、上缴税费1.13亿元,是组建不到两年的山东晟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交出的成绩单。晟玺集团用创新——

积蓄新动能释放新活力

作者:梁鸿雁 张生 丁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21

12月10日,在位于薛城区陶庄镇境内的枣庄鼎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调试设备、完善设施。公司副总经理杜宝军介绍,主厂房面积就有28800平方米,这条生产线全长240多米,再过几天就能试生产。虽然我们的蒸压加气混凝土制品还没做出来,但订单已经排到了2022年6月底。

“蒸压加气混凝土制品采用石英石矿尾砂、固废等为原料,既绿色节能又减少污染,是一种建筑全覆盖的建筑材料,具有质轻、抗渗、保温、施工方便等优势。这几年,枣庄建筑业发展迅猛,为新型建材提供了大市场。”杜宝军非常兴奋。

枣庄鼎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是山东晟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一期工程投资3.6亿元,形成年产30万立方米蒸压加气混凝土制品生产能力;二期通过技改后,产能扩大一倍。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利税1.2亿元。

立足高起点,找准突破口,是山东晟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撬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力所在。

“面对日趋‘夕阳化’的煤炭产业以及诸多历史遗留问题,集团拿出敢于向改革深水区迸进的决心和勇气,竭力谋求转型发展之路。”山东晟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郝东浩非常坚定,“产业升级、深化改革、双向混改,是企业实现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跨越的关键。”

2020年3月29日,对晟玺集团的员工来说,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山东晟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挂牌,开启了企业发展新征程。

晟玺集团是薛城区全面整合煤炭产业的有效资源、资产组建的区属国有企业,下属安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准格尔旗光裕煤矿有限责任公司、薛城区煤炭工业总公司。集团成立后,企业一班人信心十足,带领员工“撸起袖子加油干”。

正当企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却迎来了一个新挑战。

落实省、市煤矿政策性关停退出要求,薛城区审时度势、当机立断,关停了有着50多年煤炭开采历史的安阳煤矿。

800多名煤矿职工怎么安置?企业发展向何处走?一系列的问题摆到了面前。

郝东浩和同事们形成共识,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破解一切难题:目标就是推动传统资源产业向绿色新型产业转变,路径确定“做稳煤炭、做大非煤、多业并举”,措施采取“盘活、处置、转型、培育”。

蓝图画好了,从何处破题呢?集团的几位领导,分别多次带队外出考察项目,最终聚焦在发展新型建材项目上。回顾那段经历,晟玺集团总经理李德生说:“咱们这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产生的废料多,可以有效利用。国家大力推广新型建材,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经过多方论证,我们从常州、马鞍山、临沂三家企业中,选定与临沂东岳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引进先进的生产线,兴建枣庄鼎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项目。” 

为了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晟玺集团可谓是背水一战。面对资金不足的难题,勒紧“腰带”过紧日子,集中所有能拿出的钱;与设备供应厂家、承建方达成战略合作,争取更多的支持;再从地方金融机构贷一点。通过科学谋划施工方案,提高了资金周转率,确保了项目进度。

鼎祥公司今年初开工,到年底投入试生产,不到一年时间,跑出建设的“加速度”。

推进双向混改,实现强强联合,协同发展,是晟玺集团又一亮点。

枣庄众润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股权划转,由集团全资子公司鼎祥公司持50%股权。

加强民企联合,积极筹划与薛城区弘祥运输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枣庄市晟玺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计划与世界500强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建设数字化新能源综合服务体建设项目。

中国500强企业海澜之家集团成为合作方之一,新建供应链项目。

这些新项目,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引进多元股东,有计划分步骤稳步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为集团实现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同时,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截至目前,企业所有员工都有了工作岗位,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当记者走进薛城医疗智谷大健康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漂亮的建筑。枣庄鼎益置业有限公司经理曹杰介绍:“我们公司承担园区的物业管理,不仅可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还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鼎益置业是晟玺集团组建的公司,主要从事服务业,目前承担薛城仲建大厦的物业管理,大厦有4万多平方米、近20家区直部门在此办公。“我们正在谋划拓展鼎益置业发展空间,学习吸收先进地区的经验,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选择几个中高档住宅小区,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生活服务。”集团副总经理张皓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思路一换天地宽。从吃煤炭“资源饭”的“一柱擎天”到多业并举,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华丽转身;营业收入5.78亿元、利润总额1.57亿元、上交税费1.13亿元,组建不到两年的山东晟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着眼长远,晟玺集团又有了新的规划。立足可持续发展,晟玺集团树立“城市矿产”的理念,高标准规划建设了薛城区城市矿产循环经济示范园,被列为薛城区“十四五”规划“一区五园”中的一园着重发展。

园区围绕发展循环经济,在城市固废、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等产业面向全国招商,规划在5年内园区整体营业收入达到5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00人。目前,已引进年产60万立方米绿色环保建材产业一体化建设项目与建材用石灰岩梯级综合利用绿色循环产业链工程2个区级重点项目,正在与几家装配式建筑企业接触洽谈,吸引更多的项目落户园区,为薛城区打造一个全新的经济隆起带。

作为一家国有企业,晟玺集团在加快转型的同时,锻造“党建+”红色引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晟玺集团坚持党建引领整体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带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同促进共发展的良好局面。”郝东浩说。

通过实行“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契合、科学融合,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求,晟玺集团强化两级领导班子对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领导责任的双落实。每成立一家新公司的同时组建党支部,让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并着力打造红色物业品牌,用有特色的党建文化激发企业的内在动力。

“从百年党史中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使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入人心,汇聚不忘初心、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晟玺集团工作人员杜松谈起参观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的感受,心潮澎湃。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接受党性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兴国家矿山公园、中兴文史馆,开展“学党史、践初心 忆煤矿发展历程”活动,重温枣庄煤炭发展史,激发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重化解安阳煤矿历史遗留问题,补缴职工保险4300余万元;开展“助力疫情防控 炎炎夏日送清凉活动”;大力实施财苑片区6个小区、15栋楼以及立新社区3处小区、18栋楼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些惠民的举措,不仅温暖了职工的心,更凝聚了支持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张生 丁梅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