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村镇勇探“绿色能源发展之路”

作者:孙越 管立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24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市中区齐村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探索新能源在群众生活中的应用及可持续发展,不断推进全镇绿色能源应用生活、惠及群众。

该镇利用境内多山地、光伏发电产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规划了5000亩北部山区光伏发电用地,先后引进了投资3亿元的50兆瓦荣盛光伏发电、投资1.6亿元的20兆瓦上海乐叶绿晓光伏发电项目,均实现了正常并网发电,直接带动周边村居经济迅速发展。其中陆庄村是曾经的贫困村,两个项目落地后,村集体年收入稳定达到40余万元,村里先后投入60余万元修建了村内主路及户户通,解决了村内多年的群众吃水问题,建设了高标准村内文体广场,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

另外,采用“中温太阳能+低温空气能供暖机组”智慧供热节能系统,建设绿色能源空气热能示范小区。突出抓好“中温太阳能+低温空气能供暖机组”模式,着力解决群众冬季清洁供暖问题,使生活能源基本实现清洁化和优质化,目前已建成示范小区一个,拟建示范小区一个,有效解决当地2000余户居民的清洁供暖问题。在各村(社区)开办光伏应用宣讲课堂,普及新能源知识,鼓励引导农户合理利用房顶等空闲区域,安装使用光伏发电设备。截至目前,该镇累计并网发电家庭屋顶光伏2000余户,累计装机容量1000kw,年可增加群众收入150余万元。同时突出推进“光伏进企”,积极推进辖区企业的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建设,计划到2023年,辖区符合光伏安装的企业覆盖率达到70%以上,装机量达到1兆瓦。

据悉,该镇绿色能源发展,不仅满足了周边城市电力和环保发展的要求,而且能够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位于齐村镇福利院的100kw光伏扶贫项目,总投资80万元,其中区级扶贫资金19.6万元,镇政府自筹资金60.4万元,成立凤凰岭光伏合作社作为2017年扶贫项目承建主体,负责项目的建设施工。可形成100KW的光伏发电能力,年均发电量4000投产后所得收益,扣除日常管理维护费用所得净利润用于贫困户分红,每年根据贫困户收入实行分类化差异性分红。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152人加入光伏产业扶贫项目,每年可发电13.3万度,运营年限25年,可促进全镇贫困户60户152人脱贫增收,实现稳固脱贫致富。

调“优”能源布局、调“轻”产业结构、调“绿”发展底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齐村镇正加快成为生动现实。(记者 孙越 通讯员 管立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