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三个维度”优化服务——

实现从“减证明”向“无证明”跨越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28

“我要办个公司,本来只是来咨询的,什么材料都没带,没想到直接领取了电子印章和电子营业执照,让我亲身感受了一回‘两手空空’办成事。现在的服务真是超乎想象了。”近日,在台儿庄区市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枣庄申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先生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从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各类“奇葩”证明入手,瞄准全领域、全行业,通过前台受理扫码亮证、网上申报自动调取、核验平台数据共享“三个维度”挖掘潜能,从源头上根治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现从“减证明”向“无证明”跨越。

畅通“申报端”

自动调取免上传

优化线上申报入口,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涉及证照、证明情况,建立“事项-证照(证明)清单”,对接省、市电子数据库信息,申请材料关联电子证照,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书、驾驶证、行驶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中标通知书等涉及多领域的93类高频证照、证明的自动提取,申请人无需找设备拍照、扫描,只需“点一点”就能实现材料的“无感”提交,办事体验感得到极大提升。

“以往,网上申报最麻烦的就是来回拍照、扫描、上传各种材料,现在好了,简单点几下,证照就自动提交了,至少能节省一半时间,实在是太方便了。”枣庄市亿捷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宋先生真诚地说。

畅通“受理端”

扫码亮证免跑腿

完善窗口高拍仪、扫码枪等硬件配置,强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功能,办事人依托“爱山东”App即可获取237种电子证照,随时随地应用于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彻底改变因忘带证件来回跑腿的难题。

“受理端”的应用主要通过2种方式:一是亮证办,即对于需要核验原件的事项,“电子证照”等同于原件,办事群众只需出示“电子证照”就可以办理相关业务。二是扫码办,即对于需要提供复印件的事项,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将办事群众的“电子证照”信息打印出来作为档案留存,二维码每10秒自动更新,有效防止了证照信息泄露和冒领冒用的风险。台儿庄区已将“扫码亮证”的便利延伸至6处镇(街),为1.5万余人次提供了服务便利,真正用“数据通”促进了“业务通”。

畅通“共享端”

数据核验免提交

依托“无证明服务系统”,打通与省市相关数据平台和业务系统数据,可实现159类证明、数据通过共享平台直接开具,证明核验“秒批秒办”;对不能通过共享直接获取的数据,建立部门间协同核查机制,可实现60类证明通过人工核查方式获取,申请人无需提交材料,审批人员无需在缺证少证、甄别证照真伪上花费时间,服务效能大幅度提升。

电子证照(证明)“三个维度”的应用相辅相成,充分发挥了少填少报、少走快办的服务优势,彻底改变了纸质证照、证明的重复提交和流转现状,为企业和群众精简1/3以上的办事材料,提高办事效率30%以上,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办事体验感大幅度提升。台儿庄区将持续扩大“无证明”事项覆盖面,深化电子证照(证明)的应用,让数据跑起来,营商环境活起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记者 姜爱民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