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想回家乡做点有意义的事

——山东兴瑞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尹利华返乡创业二三事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05

“真正促使我下定返乡创业的决心,还是因为市委、市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推出的系列举措。”

2021年12月21日,在市中区的国翔大厦,山东兴瑞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利华这样说:“通过几年来的创业实践来看,我的选择无疑是正确的。”

就想为家乡做点事

2012年5月,尹利华从济南返乡,在市中区创办了山东兴瑞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我们不是招商引资来的企业。”尹利华说,“为家乡做点事,是我回乡创业的愿望。同好多枣庄人一样,我也有一种工业情结,我就想为促进枣庄工业发展做点事。”

万事开头难。当时在枣庄做环保工程多是省内外比较著名的公司,好多企业对兴瑞环保公司实力和专业水准不太放心。在调研这些外地的环保公司所承接的工程时,发现由于服务跟不上,工程质量以及后期的运营维护经常出问题,当地环保部门多次督促整改,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

做难事必有所得。迎着困难上,并把最难的事做成功,这是尹利华的信条。

山东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第一家上市公司,这家企业对环保工程要求非常高。为此,尹利华多次带领公司环保工程师到这家公司调研,结合这家公司对环保工程的要求,制定了一个切实可行的优化方案,取得了这家公司的信任,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工程建设,通过了环保部门验收,并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在此后环保部门多次的抽检中,各项环保指标均达到了国家标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随后,尹利华又承接了我市另一家上市公司——山东泰和水处理股份有限公司的环保工程、华欣针织的印染废水改造工程等,从而打开了枣庄的环保建设工程市场。

努力做好每一个环保工程

“努力做好每一个环保工程,让环保助力企业发展,这是我们公司的经营宗旨。”尹利华说。

山东金奥银雅化工有限公司是山亭一家化工企业,2016年6月,他们建设污水站时,由于生产废水COD达到十几万,氨氮和总磷以及总氮都很高。在周边没有污水管网的情况下,让出水指标达到直排标准,在国内环保治理中都是一个难题。但在全国调结构去产能的宏观背景下,这家企业投入环保工程的资金,却成了解决这一环保难题的制约因素。

没有直排管网,国内难以解决的环保难题,还要为企业节约资金,几个难题叠加一起,要妥善解决,无疑是难上加难。

“再难也要完成,不能让环保问题制约企业发展。”尹利华说。

山东兴瑞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自成立之初就与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为此,尹利华带领公司的工程师团队与山东省环境科学院的专家和环保局专家,经过1个多月的奋力攻关,做出了最优化的方案,并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安装工作,顺利进入后期的调试阶段,水质达到环保排放标准,并且稳定运行,得到了环保部门和企业的一致认可。

“科技创新,是我们解决一个又一个环保难题的金钥匙。”

2019年,兴瑞环保紧跟国家政策,研发新的环保治理设备,并为枣庄福泰塑业有限公司安装了枣庄地区第一台催化燃烧设备,解决了原来废气处理不足的问题,得到了生态环境部和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以及市生态环境局等的一致认可。现在兴瑞环保拥有污水处理设备、废气治理设备多项专利,为100多个排污企业解决了环保治理难题,特别是在印染、化工、食品、制药、电镀等工业废水和VOC废气治理方面,帮助枣庄企业渡过了一道又一道的难关。

难以放下的乡梓情怀

“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我们环保企业当然也不能缺席。”

自2018年始,兴瑞环保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尹利华主动与我市的政府部门联系,带领公司的工程师团队深入乡镇调研,结合每个项目的具体实际,制定了个性化方案,并亲自与施工队伍一起,先后参与了5个乡镇的养殖场沼气建设项目。同时,尹利华还在建设乡村污水站上主动作为,为全市多个村建设了污水站,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还改善了农村地区的环境。

2019年6月,尹利华在给山亭企业做环保工程时发现,北庄镇的养老院和学校缺失污水处理设施,便向镇有关部门主动提出,通过垫资的方式去建设污水处理站。这项工程完工后,老人和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兴瑞环保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依然铭记企业对于社会的责任。近年来,作为市女企业家协会的会员,尹利华向桑村镇中心小学的贫困学生,送去了棉衣、书包和助学金。在2020年新冠疫情袭来的时候,向市中区齐村镇政府捐助了防疫资金,用于疫情防护;在2021年,与市女企业家协会的会员们一起,积极响应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捐款活动。

“树高千尺不忘根,回报乡梓助发展”。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和“双十镇”建设中,尹利华和她的兴瑞环保将同全市的众多企业家和企业一道,为枣庄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记者 刘振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