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

——访滕州金晶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辛明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12

“‘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着力引领枣庄这座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金晶玻璃作为枣庄工业企业的一员,作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承载实施主体,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滕州金晶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辛明说。

辛明认为,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助企惠企的政策措施和帮包行动,为企业干事创业做强了平台载体。金晶玻璃公司作为企业,更应充满感恩,倍加珍惜,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期望和重托。在枣庄实现大跨越大发展的新时期,奔腾的时代洪流和冲锋的阵地号角呼唤枣庄要涌现出更多有使命、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家,承载起重振枣庄昔日工业辉煌、实现枣庄经济转型发展的重任,为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的枣庄工业贡献聪明才智。

过去的枣庄经济,依赖的是煤炭和水泥等传统重型产业。当然,这是枣庄发展的基础,也是根基,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焕发活力,如何先立而后破,如何实现“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以及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做文章,做到“优”和“扩”两条腿走路,需要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玻璃产业是枣庄市、滕州市的一张产业名片,滕州也是长江以北第二大玻璃产业集散地。滕州金晶玻璃作为属地企业和滕州玻璃产业的链主企业,一直以加快滕州玻璃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来作为自己的责任担当,承担起当地玻璃产业高质量、打造完整产业链、促进镇域簇群经济效益提升的重任。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企业如何调整自身的发展战略和产品体系,推出更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金晶玻璃公司做了很多思考,制定了三年循环发展战略,既关注企业的当下经营,也考虑企业长远的发展。

去年以来,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该公司作为从传统建材企业转型升级的新材料企业,在转型过程中也备受考验,面对诸多发展难题和困局。公司不等不靠,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年前11个月,该公司实现含税销售收入19.1亿元,实现税收1.83亿元。传统重型产业并不总代表落后,在枣庄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更应作为产业支撑的基础,向新材料、新能源、高科技方向延链补链,带动相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促使产业的聚集和转型升级。

枣庄发展,离不开工业支撑,更离不开大项目落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勇于开新局、立新功。该公司投资20亿元,新上三条节能镀膜玻璃生产线,也就是把传统的原片玻璃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变成能够产生节能效果的高附加值产品,该项目被列入2021年山东省重大项目。该产品不仅可以广泛应用于建筑、汽车和工业冷链上,同时也符合国家“碳中和”的节能发展理念。公司的节能玻璃,已经实现了在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北京大兴机场、冬奥会场馆、福耀汽车玻璃、海尔冰柜、“和谐号”高铁车窗等项目上的应用。该公司的节能新材料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功能玻璃和新材料产业基地。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响应枣庄打造“6+3”现代产业体系中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要求,通过对现有一条600吨浮法玻璃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升级,研发生产用于太阳能光伏发电专用的TCO导电膜玻璃,通过加工产业链的延伸,深耕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的市场,向光伏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进一步拓展延伸。

谈到未来的发展,辛明充满信心。新的时代,作为企业和企业家,在枣庄加速发展的历史关口和关键时期,更应该敢于勇往直前,冲锋陷阵。企业经营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公司要用开放的胸襟、开放的视野研究、接受和运用新生事物,坚持通过科技创新、绿色转型、市场开拓、资本运作、数字引领来打开企业新的成长空间,链接集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要素的功能,促进形成产业生态和产业集群,以此打造航母企业、百年企业、世界级企业,争当单项冠军、隐形冠军、行业冠军。公司将率先垂范、积极引领,为枣庄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贡献企业自己的内生动力和磅礴力量。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