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维稳尖兵”到“第一书记”

——记市优秀共产党员、官桥镇时店村“第一书记”毛立建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19

2016年,毛立建结束8年的军营生活,带着“三等功”“嘉奖”“维稳尖兵”等等荣誉退役回到滕州市城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019年6月,经组织部门选拔,毛立建被选派到滕州市官桥镇时店村任“第一书记”。

作为有着11年党龄的90后党员,毛立建扑下身子不断学习积累经验,在实干中磨炼意志。驻村以来,他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好头、做表率、干实事,积极争跑项目,整治驻村环境,用青春热血谱写了一曲共同富裕的大爱之歌。2021年,被枣庄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一箱泡面现真情

2020年4月24日,官桥镇组织办收到了一封时店村71岁贫困户时耿敬老人亲笔书写的表扬信,信中写满了老人对“第一书记”毛立建的感激。

时耿敬老人是毛立建帮扶的贫困户之一,一家三口人,自己得了脑梗,老伴也体弱多病,孙子时强从小便没有父母,心理的叛逆和孤独导致他学习成绩不好。面对这样一个家庭,毛立建主动伸出援手。他经常利用晚上下班时间带些零食和新衣服送给时强,通过聊天逐步了解他内心的想法,帮助他树立自信。在毛立建的陪伴下,时强渐渐走出生活的阴影,打消了逃学、辍学的念头。毛立建还联系医保部门上门为时耿敬办理了慢性病医疗卡,联系镇卫生院签约医生开展上门随访服务。一系列的帮扶举动,让时耿敬老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因此写了感谢信。

为确保本村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毛立建经常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和存在的困难。同时认真学习研究各项扶贫政策,逐户逐人研究制定帮扶措施。为了节省时间,他常常用泡面充饥,因此,大家都叫他“泡面书记”。

一批项目拓宽路

经过一年多的扶贫工作,毛立建深刻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输血”,更要“造血”,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点。

为了实现“造血”目标,毛立建积极争跑项目,累计协调争取资金50余万元,盘活“房前屋后、街旁院内、河畔沟渠”空闲资源:环村栽植大马牙品种石榴苗700余棵,带领全村人发展乡村采摘游;土地流转40亩,进行金蝉特色养殖;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新打140米深水井1眼;通过林业种植与产业养殖相结合的方式,对村北10亩地的大沙坑进行生态景观整治;新建文化广场600平方米,安装健身器材6套;开挖占地400平方米的村级污水处理站;路灯升级改造190余盏;栽植冬青、黄杨等绿化苗木4200余棵。

在毛立建的不懈努力下,一个个项目相继落地开工,村集体收益越来越多,人居环境越来越好。

一场抗疫保卫战

“平日为民,战时为兵”。

战“疫”场上,毛立建视疫情为命令,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责任与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铜墙铁壁。时店村是官桥镇的北大门,临近省道345和B6线,全村过千人口中,外出务工人员一半以上,车流人流大、往来人员复杂,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面对复杂的防疫形势,毛立建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在执勤一线成立“防疫哨岗”,每天坚守在村居防疫的各个卡口,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以军人般的作风履行着“防疫哨兵”的忠诚职责和神圣使命。

疫情防控期间,毛立建拿上大喇叭,开着宣传车,挂起宣传语,坚持每天摸排宣传、测温登记。从2020年大年初二开始,他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一丝不苟地完成各项任务。他深知肩上责任重大,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任务,他都以军人的标准去执行、以军人的风格去处理、以军人的态度去完成,确保不出任何问题,任何纰漏。

“维稳尖兵”“泡面书记”“防疫哨兵”,这是战友和乡亲们眼里的毛立建,在时店村的大舞台上,他完成了一名军人向“第一书记”的华丽转身,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永远跟党走”的人生信条和初心使命。(记者 王兆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