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疫情防控“守门人”

——记台儿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长褚宏娜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22

元月14日,记者来到台儿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见到了检验科科长褚宏娜。她看起来略显疲惫。原来,近期返乡人员较多,外防输入的压力很大。检验科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接受采访的前一天晚上,她还带领科室人员因紧急处置一例复阳病例密接者而加班到凌晨3点。即便如此,褚宏娜和科室的同事第二天仍早早地来到工作岗位。

今年32岁的褚宏娜2009年毕业于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1年进入台儿庄区疾控中心从事检测检验工作,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任劳任怨,2017年,她被提拔为区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2020年,武汉突发新冠疫情,全国进入紧急战“疫”状态。褚宏娜喊出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她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冲锋在疫情检验工作第一线,树立了党员的良好形象。期间,在她的带领下,台儿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成全市先进水平的PCR实验室,成功实现了核酸检测智慧化,并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极大地缩短了样本采集时间,同时保障了采样信息的准确性。2020年,褚宏娜被市卫健委评为“新冠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2020年2月7日,台儿庄区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对其密切接触人群的调查中,发现密接人群分别住在不同的小区、村庄,需要及时进行采样检测。褚宏娜接到指令后,马上带领专业技术人员驱车奔赴相关镇、街和小区。经过一天的奔波,直到晚上七点才完成全部采样工作。2021年1月21日,台儿庄区出现新冠阳性奶枣事件,褚宏娜协助区疾控中心应急队员从晚上8点半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5点,用了几乎一夜的时间,摸清了所有密切接触阳性奶枣人员,随后及时对相关人员进行集中隔离、样本采集、核酸检测。

今年元月13日22时37分,台儿庄区收到市疾控中心电话推送:运河街道袁某与德州市境外返回复阳病例黄某,曾共同乘坐由广州飞往济南的CZ3711次航班,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收到推送信息后,台儿庄区随即启动应急预案。当晚10点40分,刚刚回到家的褚宏娜接到指挥部电话后,立即返回单位,紧急对密接者袁某开展流调。流调结束后,又和同事赶往密接者家里,对密接者和他的家人及其环境进行采样。晚上12点左右,回到单位的褚宏娜和同事开始上机做检测,当样品检测结果呈阴性时,大家长长吁出一口气。

褚宏娜说:“核酸检测被认为是最权威的新冠肺炎确诊方式。在检测结果出来前,我们心中都在默默祈祷‘阴性、阴性’。阴性意味着没有被感染,阳性就得进行复核,如结果仍然是阳性,就要报告了,大家心里也会跟着难受。”“阴性”,代表着我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份承载着“好消息”的报告,也将在天亮后通过多种渠道在全市传播。

据台儿庄区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近期安徽、合肥突发疫情,台儿庄区为旅游城市,疫情重点地区来此旅游人数特别多,几乎每时每刻都会有重点人员推送。特别是夜里10点以后推送更是常事,为了尽快完成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任务,褚宏娜和她的团队随时待命,只要一个电话打过去,她肯定10分钟内到达中心,加班到夜里2点钟基本都是常态,但是她没有任何怨言。

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褚宏娜累计协助省、市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工作30余次,处置较大新冠疫情10余起。她无私的奉献精神,得到了核酸被检测人员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赞扬,他们中有人主动拨打市长热线,要求对其进行表扬。她总是谦虚地说,不用,这是她的本职工作。

褚宏娜一直奋战在战“疫”一线。她全然顾不上家庭,但她无怨无悔。她说,“为了全区人民的健康,只能舍小家、顾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和同事们一起并肩战斗,当好疫情防控‘守门人’,做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者。”(记者 刘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