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做时代先锋

——记市优秀共产党员、徐庄镇赵山头村党支部书记赵序帮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24

赵序帮在西藏当过16年兵。退役后他转入到带领家乡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战斗”中。2016年3月至今,赵序帮先后在山亭区徐庄镇王庄村、赵山头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任职以来,赵序帮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抓班子带队伍,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基层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拥护。2020年,赵山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万元。2021年,赵序帮被枣庄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赵山头村先后获得市级治安文明村、市级先进基层网格等荣誉称号。

提高个人素养 强化政治担当

赵序帮始终把初心和使命放在心中,把党和人民交给的事业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任务。

赵山头村312户1249人,其中贫困户34户65人,脱贫攻坚战任务艰巨,赵序帮带领赵山头村两委常常深入贫困户家中,实行一对一解决贫困问题,实行致富能手家庭带动贫困家庭“3户5户帮一户”制度,加上政策扶持、精准施策、项目带动和自身发展,2018年全村3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有了稳定的收入,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赵序帮始终站在防控一线,一边做好宣传工作,一边到村里摸排外来人员。他带队到村口岗亭值守,连续奋战60余天,以身作则,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扎紧了整个赵山头村的“口袋阵”,劝阻流动人群1000余人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镇党委政府交办的防控任务。

在“三资”清理中,赵序帮敢于碰硬、带头碰硬,坚持“先清干部、再清党员、最后清群众”的原则,大幅提高了清理效率,清理并登记村办学校11间,原村委会办公室5间,深井4眼、抽水泵房2间,并全部对外发包,使赵山头村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首次达到6万元,跨越“消薄”,提前“破五”,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万元。

创新组织能力 构筑坚强堡垒

赵山头村共有党员30名,存在年龄偏大、班子老化的难题,赵序帮坚持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团结村“两委”,调动党员积极性,当好“领头雁”。

赵序帮对着党员花名册逐一分析,逐一走访,在全镇率先对党员进行积分量化,开展了“党员学习标兵”“先进党员”“党员示范户”等评比活动,在党支部的激励和严格要求下,党支部学习慢慢开展起来了,现在每月28日主题党日活动热情很高。

赵序帮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实施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完善了村“两委”坐班值班、民主评议党员、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10余项制度。同时坚持“三务”公开,经济收支账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审验后和村委会共同结算,结果向全体党员和群众及时公开并张榜公示。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决策,由“两委”和党员、群众代表讨论决定,密切了干群关系,使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赵序帮主持召开“两委”会议讨论决定,以自然村为单位,划分为4大片组,村“两委”成员分别任组长,每一个片组包含6名先锋党员,作为该片区的主街的街长,让每一名党员都感受到了责任和压力,得到了村民们的充分认可,成功实现村内矛盾“不出村”。

解决群众难题 践行为民宗旨

赵序帮始终把主要精力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上,解决了水、路两大难题。

赵山头村云峰寺自然村,建村以来一直是吃水靠担、浇地靠天。2019年,他多方奔走,争取到饮水项目,才让村民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2020年在山顶修建了蓄水池,使山上花椒能够浇上水,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通过走访群众、开展民意调查和征求党员意见的方式,对村内主干道以及部分生产路进行规划整修,先后带领群众新修生产路35公里,硬化村内主要干道3000平方米;投资2万余元,新架路灯200余盏,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以及夜间出行。

该村还投资金10万元,新建村民文化广场,组建广场舞队2支。整合闲置土地50余亩,发展集体养殖业,养羊30多只,年均增收2万元。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利用村里大喇叭、微信群等多方面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性,组织500余人次开展集中清理活动,设立环卫公益岗位3个,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村庄面貌得到了彻底改善。(记者 王兆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