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打造“小红伞”维权品牌

——市中区“温馨驿站”爱意浓浓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29

枣庄新闻网讯 汇聚600多名志愿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107场次,为妇女儿童提供涉及家事纠纷、家庭暴力和心理疏导等100余次服务,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妇女和留守儿童6次……日前,记者从市中区妇联采访得到的这组数据,真切地体现出市中区“温馨驿站”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的巨大作用,洋溢着浓浓的爱意。

为促进妇女儿童工作与法律服务工作有机结合,实现资源共享、阵地共建、合力服务,更好地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在2019年8月开始探索的基础上,去年10月起,市中区在11个镇、街全面建设“温馨驿站”,在11个司法所创建“小红伞”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室,在170个村(居)建设法治文化主题广场。

“为做好这项工作,市中区妇联与市中区司法局联合成立了‘温馨驿站’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精心设计了‘小红伞’标志,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市中区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主任李娟介绍。

“温馨驿站”以妇女之家、司法所为依托,整合妇联、司法、信访、网格、志愿者队伍等资源,创新了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心理关爱、志愿帮扶五位一体的有效工作机制。

在齐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温馨驿站”,记者看到,墙上悬挂着心理咨询师团队、志愿者团队、法治宣传团队、法律援助团队、妇女工作者团队、人民调解团队六大团队的工作人员照片,下面清晰地介绍了各团队的工作职责,“温馨驿站”创建方案和各项制度严谨细致。在齐村镇司法所,“小红伞”调解室来访登记表条理清晰,妇女儿童维权调查卷宗规范标准,处处显现出他们工作的细致和耐心。

“六大团队定期开展纠纷排查,依法及时调解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婚姻家庭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建议和援助,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对妇女儿童提供心理帮助,组织社会力量帮扶困境妇女儿童等。”市中区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股长林涛介绍。

齐村镇司法所副所长褚贝介绍了一个典型事例。齐村镇妇联主席许兴环在走访中了解到妇女李某遭受家暴,向“小红伞”调解室申请援助。调解室请来社工团队的心理咨询师,首先为李某进行心理疏导,同时由司法所所长对李某丈夫讲解法律知识,人民调解员对夫妻关系进行调解。李某丈夫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悔改。经回访,李某家庭恢复和睦,未再发生家暴情况。

“温馨驿站”设立以来,志愿者们开展了“小红伞”护航青春成长、守护和谐家庭、关怀特殊群体、促进心理健康等各种活动,实现了维权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切实保障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永安镇王林村妇联主席刘堪珍深有感触地说:“‘温馨驿站’的设立,使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有效维护,也为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搭建了平台。同时,‘温馨驿站’通过普法宣传,积极引导妇女们学法、守法、用法,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 张孝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