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乡 看变化】外出游子喜看家乡“蜕变”

作者:单成镇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07

枣庄新闻网讯 “小车多了、洋房多了、鞭炮少了、垃圾少了。”大年初三,在薛城区沙沟镇南常,三年来第一次归家的楚先生向记者说出了他心中的枣庄变化,其中他印象最深的就是村里的人生活水平提高了,家家都盖起了小洋楼,一排排款式新颖的洋房,让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楚先生家庭条件比较差,一直在南方打工补贴家用,因为春节期间公司补贴较高,为了多挣钱,他已经连续3年春节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思乡心切的楚先生终于在春节前赶回了老家。正月初三,记者在楚先生的带领下,参观了他的家乡南常东村,他指着马路旁的菜市场告诉记者,原本并没有专门的市场,村子每过几天就有一个大集,商贩们都是在道路两旁占道摆摊,导致过往车辆无法正常通行,买东西的人也要时刻关注过往车辆,防止被剐蹭,集散后会留下一地垃圾,如今有了固定市场,整体变得干净整洁了很多。

“短短几年没有回家过年,发现家乡变化很大,村子的路宽敞了,家家有了私家车,特别是大年初一拜年的时候,我发现村里很多家都盖起了新楼,和老式的二层小楼相比更洋气,让人眼前一亮。”说起家乡的变化,楚先生表示远远不止这些,有些东西多了,同时也有些东西少了,比如春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虽然让很多人觉得年味少了,但少了噪音与环境污染,也给环卫工人们减轻了工作压力。(记者 单成镇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