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讲堂”建到村民家门口

作者:李明 李卉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10

枣庄新闻网讯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近日,走进洪绪镇郝洼村,洪亮的读书声不绝于耳,循声近前,一座由老旧民居改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浮现在眼前。该村整合3户连片闲置的老旧民居,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最大限度地保留老屋、老树等原貌,建设了一处总占地面积918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儒学讲堂”便设在文明实践站内,让村民潜移默化接受传统文化熏陶。

“儒学讲堂”是乡村、社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环节。在基层大力推进“儒学讲堂”建设,真正将其建到村民家门口,是滕州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次有益尝试,目前已建成“儒学讲堂”120家。在具体建设过程中,该市整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道德讲堂、书画室等公共文化资源,科学规划建设内容,在“儒学讲堂”里配备云头书桌、国学机等设备,配齐各类书籍,吸引基层文化工作者、老教师、乡贤等优秀人才加入志愿者队伍,定期举办书画培训、国学讲座、经典诵读、家风家训等文化活动,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文明氛围,打造道德高地、礼仪之邦、书香社会、上善家园。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李卉)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