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冬奥精神 非遗助力冬奥

作者:孙越 刘冬冬 刘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11

枣庄新闻网讯 一块彩泥,在手中一滚、一揉,再粘上黑色的耳朵,捏出短短的胳膊腿儿……转眼之间就成了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为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推进非遗文化普及,激发文化活力,2月9日,市中区垎塔埠街道非物质文化遗产“鲁南花馍”代表性传承人王欣,现场展示了用彩泥教大家做的冬奥会吉祥物。在他的手中,“雪容融”踩着双板在滑雪。

记者注意到,除了“冰墩墩”,王欣还做了北京冬季残奥会的吉祥物“雪容融”,在不断的制作过程中,王欣也总结出了一些心得。“‘雪容融’要难做一些,它的精细地方要多一些,特别是头部,整体像一个灯笼,被彩带环绕,顶部还有一个宝盖,这些都要需用手一点一点捏出来。”

王欣说:“时代向前,中国传统非遗传承也应保持日日新、又日新的内在动力。”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王欣不断探索传统技艺与现代题材的新碰撞,创作了很多大众喜闻乐见的新作品。

而垎塔埠街道也在积极发掘辖区非遗资源,支持非遗传承人从幕后走到台前,大力开展非遗传承活动,帮助非遗文化艺术焕发新的生机活力,进而带动辖区文化事业和经济社会良性发展。(记者 孙越 通讯员 刘冬冬 刘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