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环保“过大年”

作者:尹丽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11

枣庄新闻网讯 过年过节放鞭炮是中国人传承多年的老传统,每年的大年初一,山东能源集团蒋庄煤矿都会放喜庆、热烈的鞭炮来预祝新一年各项工作平平安安、红红火火,仿佛只有听到噼里啪啦、不绝于耳的鞭炮声,踩着满地的鞭炮皮儿才有年味。

然而,今年壬寅虎年的大年初一,蒋庄煤矿的矿山却异常清静,不仅没听到一丝鞭炮声,地上连个鞭炮皮儿也看不见,取而代之的是8排红色、金色的气球,他们以绿色、文明的气球放飞仪式祝福伟大的祖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祝福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平安和顺、虎虎生威。

“冬末春初,正是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我们认真落实上级部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知精神,以实际行动保护环境,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文明年。”该矿党委书记雷其玉说。

不燃放烟花爆竹,就没有废纸屑的产生,这让该矿物业管理站的职工们轻松了许多,“以往矿上以及各基层单位无论是贴春联,还是过新年都放鞭炮,我们光清理就要花很长时间,今年这种方式既新颖时尚,又文明环保,特别好。”该矿物业管理站职工说。

不燃放烟花爆竹,过年的喜庆、热烈气氛一分也不会减少,有的职工创新庆祝方式,买五颜六色的气球让孩子们踩气球迎好彩头,还有的买电子鞭炮烘托过年的喜庆气氛,没有鞭炮的虎年,同样多姿多彩。

“作为国企,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做文明环保的传播者。引导干部职工从禁放烟花爆竹做起,爱护环境,文明过节,以实际行动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为北京冬奥会的胜利举办营造良好的环境,为矿山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该矿矿长殷宪波说。(尹丽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