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模式 打造温馨家园

——记枣庄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滕州市北辛街道文化路社区党委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11

滕州市北辛街道文化路社区辖4个居民小区,共有居民4100户,9950人,党员120人。去年以来,该社区党委按照“党建引领示范,强化社区治理;办好红色物业,提升服务能力;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服务热情”的思路,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先后荣获“山东省和谐社区”“滕州市垃圾分类示范社区”“滕州市智慧社区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2021年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建引领示范

强化社区治理

北辛街道文化路社区党委坚持“支部建在网格上”的党建工作思路,下设4个网格党支部,分别配备1名网格支部书记,积极探索社区与物业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社区全岗通服务,为每单元选设1名党员楼长,同步配备1名物业管家,社区党员、热心居民、物业服务人员全部编入社区志愿网格员,所有小区全部设立了“网格驿站”,形成了“社区党委”统筹协调—“网格支部”融合管理—“网格员”细化服务的工作格局。

在街道“三位一体、五化统筹”社会治理体系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一核一图一平台一队伍”的“四个一”社区治理新模式,依托“智慧社区”平台,内置“随手拍”、人房共管、你提我办等功能模块,收集各类意见、诉求50余条,解决民生实事40多件,促进了民生服务“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的常态化开展。在聚焦物业服务、惠民便民、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去年年内开展走访活动480余户,解决了居民普遍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了以图管房、以房管人、以人管事、以技管片,实现了“小事网格办、大事一网管”,经验做法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民生网》《长安网》等多家国家级媒体报道。

办好红色物业

提升服务能力

以实施“红色物业”工程为统领,把社区党建工作与社区物业服务有机融合,统筹社区党组织、物业党小组、“两新”组织等20余家驻地单位和滕州市朗诵协会、曲艺协会、钢琴学会、舞蹈协会等10余家社会组织,搭建了一个议事协商、管理服务的“零距离家园”品牌,组织成立志愿者服务站、共享工会、社区和合访调工作站、“老贾”调解室、党员活动室、淬火书吧等特色服务平台,把社区服务打造成了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纽带,去年先后组织开展深情向党、致敬老兵、端午粽香、温情腊八等活动90多场,使“红色物业”真正发挥了服务群众、服务社区的重要作用。

同时,积极融合社区、警务、物业、志愿组织等各方面的人力资源,由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物业经理担任社区党委委员,以构建“警务+网格+自治”的新时代平安共同体为牵引,夯实社区服务与社区警务的深度融合,建成了全市首个社区“融警驿站”,推出了“融警安驿”社区警务品牌,实现了同办公、共服务、互融互通、一体联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工作中,全体人员严把卡口、恪尽职守,积极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员”“守门员”和“战斗员”,让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加持续、更有保障。

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服务热情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北辛街道文化路社区采取“课堂+实践”的方式,强化党员教育培训,依托组织力提升实践中心和“党史长廊”,充分发挥网格学堂、淬火学院的阵地作用,开展集中学习、观看影片、座谈交流和主题党日活动,先后举办了“社区书记培训班”“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学习培训”以及“庆国庆书画交流活动”“迎中秋、庆国庆”等活动,不断提高社区党员的党性观念、思想水平、道德修养,鼓励引导辖区党员与网格员一同开展社区服务、学习党建知识、入户走访调查,开创了全员参与社区治理的工作局面。

探索实施了“暖心365”书记工作法,社区书记亲自带头,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针对居民反映的热点问题、走访了解的难点问题,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采取集思广益、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的方式,实行“零距离”服务、“面对面”解难,及时调处矛盾纠纷,精准回应群众需求,做到了“居民有呼声,社区有回应”,着力打造了“乐在文化、悦享生活”社区服务品牌。去年先后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和热点问题16起,开展社区活动22场次。(记者 姜爱民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