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庄美起来 让农民富起来

——记枣庄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滕州市姜屯镇沙东村党支部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11

沙东村位于滕州市姜屯镇东部,紧靠新104国道和学院西路,交通便利,民风朴实,全村共有262户、760人,党员26人。近年来,该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促发展,奋发有为、甘于奉献,在基层党建、社区服务、村集体经济发展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获得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文明村、枣庄生态村、枣庄文明村、枣庄民主法治示范村、枣庄基层党建示范点等30余项荣誉称号。2021年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沙东村把党建引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招数、硬办法,立足建设过硬支部、特色支部,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和村两委班子,当好“领头雁”,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富民兴村的活力,创新建立“三班四线五规范”工作法,由支部书记牵头强村致富线,村党支部成为带领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主心骨”。该村建设了党建长廊、党建广场、廉政文化一条街,建设了老年活动室、电子阅览室,规范完善了集办公、党建、各项公共服务等于一体的便民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办公、一站式服务,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村里定期开展书法比赛、广场舞比赛等活动,营造了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精心绘制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传统文化、党建法制、德育故事等宣传画,让群众在潜移强默化中接受教育。

为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该村以“善国狄风、沙东新韵”为主题,重点实施村内道路、自来水、下水道和排污管网“四通”建设,提升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六化”水平,打造别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标识,采取雨污分流的形式整建制实施了旱厕改造,建设了氧化塘,全村污水集中收集统一处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栽植绿化苗木10000余棵,安装路灯60盏,安装电子监控探头20个,购置垃圾收集车5辆,户用垃圾桶207个,垃圾分类收集箱50个,配备专职保洁员5名,打造了整洁优美的村居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推动了美丽乡村向深处落实,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依托“狄”氏大姓,深入挖掘“狄仁杰”的历史典故和家风家训,新建了“正清广场”,将历史文化元素与现代廉政教育有机结合,对原来的道德法治广场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加强对村民的“四德”教育,制作了善行义举“四德”榜,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在村主要道路、墙面安装了文明宣传展板,组织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等优秀典型评选活动,涌现了“沙东村果农狄尚高勇救落水少年”先进事迹,树立了文明新风,全村上下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局面。依托村党支部,吸收老党员、老干部等“五老”人员,建设了村级综治中心和矛调中心,率先成立了全市首家村级警务助理工作站,发挥一村一名法制副主任和一村一名警务助理员的作用,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和邻里纠纷,筑牢了群众工作和平安稳定的网底,实现了大事小事不出村,连续30年无信访。

该村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不仅让农村美起来,更让农民富起来。在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上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村支部书记狄崇杰与村“两委”成员一道,深入挖掘本村内部潜力,利用好现有土地资源,通过租赁、承包等多种形式盘活闲置资产,有力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积极培育生态富民产业,引导群众发展设施农业、林果种植等特色产业。目前,全村90%以上的土地进行了流转,先后招引滕国鸿花卉苗木基地、万竹园农业科技示范园等项目落地。发挥市机械工业园建在家门口的优势,以及紧邻新104国道的交通优势,先后引进了力强机械、天象锂电、万丰锅炉、科源锁业、山东中石油加油站、美化塑业等10余家企业落地运营,村里按照每年每亩1800元的标准收取土地租金,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同时,围绕园区发展,村里成立了劳务搬运公司,带动本村200余人就近就业。在解决了村民农闲就业问题的基础上,也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带来了资金回报,延伸村集体经济链条,村级集体经济“蛋糕”越做越大,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余万元。实现了让农民群众经济上富裕、生活上舒心,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鼓起了群众腰包,让美丽乡村有颜值更有产值。(记者 姜爱民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