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 营造温馨港湾

——枣庄市市中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工作纪实

作者:
来源:枣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02-17

枣庄自然资源丰富,历史底蕴深厚,是我国近代工业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和新中国工业基地,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广为流传、台儿庄大战彪炳史册,更有一批批老军人卸甲归田后定居于此,让这座红色城市又增军辉。为了让这些军休干部更好地安享晚年,1986年,枣庄市市中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成立,占地面积716.8平方米,建筑面积359.9平方米,目前共有服务对象63人,其中军休干部35人,无军籍职工11人,遗属17人。

近年来,枣庄市市中区军休所坚持以党委政府为主导、军休机构为依托、居家服务为基础、医养结合为载体,社会运作为导向,走出了一条“居家+”多元化军休医养服务之路,增强了军休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枣庄市市中区军休所于2019年荣获“山东省退役军人工作先进集体”。

优化休养环境 构建舒适家园

环境设施的优化是服务军休干部的基础,近年来,市中区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按照以居家为基础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对现有军休所内公共设施进行了适老化改造。

投资10余万元对军休干部住房供热管道全面升级改造,整修线路,分区配置灭火器,消除安全隐患。投资30余万元修缮了军休干部住房和活动区域,安置宣传显示屏,军休院内面貌焕然一新。设置军休所理发室,开展免费理发服务。

通过不断改善宜居环境,提升服务功能,为军休干部营造了更加温馨的服务环境。

搭建社会平台 构建健康家园

积极链接多元化军休服务资源,制作军休干部医养结合服务手册,让军休干部根据需求享受医养服务,为他们提供专业周到的医疗保障。

建立健康管理长效机制,开展“四个一”保健服务工作。每季度为军休干部开展一次家庭医疗保健服务,每年组织一次全面健康体检,每年邀请“养生专家”为军休干部上一堂养生知识讲座,为每一名军休干部健全完善健康档案、医养需求档案,切实提高了军休干部保健工作服务水平和质量。

与医疗机构协作,搭建医养平台。2014年在全省率先推行军休干部巡诊制度,聘请市中区人民医院医疗专家组成巡诊小组深入军休干部家中,对他们日常用药进行科学指导,提供治疗、护理建议。同时,结合市中区人民医院在所内设立的医养结合工作服务站,为军休干部开展规范化的日常诊疗和老年护理服务。

与枣庄市立医院合作建立军休干部健康管理群,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提供问诊寻药、远程医疗、健康咨询等健康精细化管理服务,实现了家庭健康管理。在此基础上,枣庄市立医院协助基层医疗机构为军休干部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引入专兼职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提供服务,守护军休干部健康。

与多家医疗机构进行签约,在医养结合普惠性政策和军休干部医疗保障政策的基础上,明确军休干部医养结合减免优惠待遇。各合作医疗机构为军休干部开设预约就诊、转诊绿色通道,设置家庭病房,更好地为军休干部提供便捷、连续、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枣庄市中医院、枣庄市爱尔眼科医院设置军休专家门诊,提供中医保健等特色医疗服务。

引入社会服务机构,打造特色服务。筛选服务质量好、社会信誉度高的枣庄市医养康复中心、仙坛山温泉小镇、甘泉养老康复中心、阳光大姐家政服务等社会机构,提供更加专业的生活照料、护理保洁、休闲疗养、精神慰藉等服务,让军休干部生活更有保障。为每名军休干部制作了保洁服务卡,家政服务机构每季度到军休干部家中开展保洁服务,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用心用情服务 构建温馨家园

枣庄市市中区军休所以军休干部为中心,坚持“一家人”的服务理念,让军休干部感受家的温暖。

为每位军休干部制作联系卡,采取定期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形式,开展常态化联系军休干部工作,坚持“生日必访送祝福、住院必访送问候、节日必访送祝愿”,做到每名军休干部均有工作人员联系服务。

通过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服务流程,开展应需式服务,实现每一个服务事项“主动办、立即办、上门办、跟踪办”。及时回应军休干部政策咨询、设施维修、解决困难等个性化服务需求,成为军休干部的贴心人。

组织富有时代特色的军休文化活动,先后开展趣味运动会,组织钓鱼和门球比赛,书法绘画、诗歌朗诵、插花园艺、品味茶香活动,为9名军休干部夫妻举办军旅金婚庆典活动,拍摄金婚照片,让军休干部真切感受到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强化引领作用 构建和谐家园

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引领,打造军休特色,努力让军休干部有尊严、受尊崇、有获得感。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军休干部到革命老区历史遗迹、纪念展馆参观学习,推动了荣誉疗养活动深入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弘扬传统节日文化,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军休先锋”党建品牌。

与此同时,选聘具有医师执业资格的军休干部担任康养指导师,发挥余热贡献力量。军休党员干部和少先队员“大手拉小手”系列活动,重温革命故事,走进枣庄市儿童福利院、特殊教育中心,传递温情与温暖。抗美援朝英雄讲述革命故事,实地观摩美丽乡村,助力精准扶贫,积极踊跃捐款,抗击新冠疫情,实现了军休干部的自身价值感、社区归宿感和社会自豪感。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置身军休家园,和谐家园,愈感温暖。军休服务,永远在路上。枣庄市中区军休所将牢记初心和使命,以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作风、更暖心的服务,共同谱写军休服务新篇章。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